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召开庆“八一”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代表座谈会 10人获誉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08:08:1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28日讯(记者 王兵 徐晓会) “我是从农村入伍的战士,在参军之前有过木工、瓦工、建筑预制厂、砖瓦窑、种青菜、赶大集卖青菜这些务工经历。后来在部队自学法律知识,退伍返乡时,别的战友拿回家的是生活物品,而我托运回家的是一麻袋的书,可以说我当兵三年相当于上了三年大学……”7月28日,淄博市召开庆“八一”退役军人、优抚对象代表座谈会,“淄博最美退役军人”代表王桂国讲述了他的部队经历,以及在部队三年带给他人生的改变和永葆军人本色的坚持与坚守。

  作为一名70后的退役老兵,王桂国的经历堪称丰富,1990年3月份,他参军入伍。在部队从事过连队通讯员、文书兼军械员工作,当兵三年,除了平时的军事训练外,其他时间均用于读书学习。退伍回家后,他担任了村委会主任。在全村的各项工作走上正轨后,他又辞职外出打工、学习,直到后来成立了法律服务所,成为了专业律师。

  “除了带领全所律师专心钻研业务,提高服务水平外,我还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做。”王桂国的眼神中透露出军人的坚毅,他铿锵有力的话语中包含了浓浓的家国情怀。

  “最美兵妈妈”马丽霞在现场发言时感慨,她不仅为儿子沙良栋保家卫国感到骄傲,在日常工作中,也对自己严格要求,爱岗敬业,作为临淄区金岭回族镇金岭四村党支部书记,坚持做到村民反映的事件件有登记,事事有落实、有回音,“村中独居老人、低保家庭、困难群众、退役军人是我平日里最挂念的人,每逢节日和假期都组织志愿团队到他们家中走访慰问,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一些实际困难。”

  此次表彰是为选树先进典型,强化宣传引导,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推动退役军人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周黎等10人获得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