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快评 | 一个项目可以照见未来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09:13:39


  7月29日,2022年上半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来到淄博高新区,育奇谷(生物医药)项目让人眼前一亮。

  眼前一亮的原因之一是在2021年11月16日,这里是淄博市2021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当时,还仅仅是一片空地和规划效果展板图,而8个多月后的今天,已完成75%工程量,11月将实现部分项目投产纳效。

  淄博高新区为何两次选择“育奇谷”亮相观摩点评?

  在2021年6月9日的项目签约现场,海南育奇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浩说:“之所以选择签约淄博高新区,是因为淄博高新区本身具有医药类企业的发展经历和核心基础优势,可以给我们提供高端指导平台。淄博高新区的‘产业园思维’为我们企业未来的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育奇谷(生物医药)项目紧抓国家规范兽药企业生产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兽药企业准入门槛、实行高标准GMP认证契机,布局发展新一代抗生素、动物疫苗、新型消毒剂等高端动保产品,着力于打破国外动保企业在高端产品领域的垄断局面,为园区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对于淄博高新区来讲,“3+2”主导产业集群式发展中,重要一极就是以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新医药,聚力打造1000亿级新医药产业航母。

  1000亿级新医药产业航母!淄博高新区正一步一个脚印,将其慢慢变为现实!

  2005年,淄博高新区批准建设“国家火炬淄博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基地”以来,通过不断整合和优化资源,生物医药和生物医学工程产业集群逐步壮大,形成了从医药制药、制药装备、医疗装备、研发服务、检验检测到医药物流的完善产业体系,新产业、新业态加速涌现,产业规模持续扩大、竞争实力不断增强。2020年集群共集聚企业101家,其中营业收入过1亿元企业39家,高新技术企业47家,集群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出口90.4亿元,从业人员3.58万人,列国家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综合竞争力第22位,并成功入选第二批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

  到了2021年,淄博高新区申报的“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与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型产业集群”经省科技厅推荐、火炬中心视频答辩专家评议等程序,被纳入2021年度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培育),是全市唯一一家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

  目前,集群技术优势明显,拥有新华制药、新华医疗等6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7家省级企业研发创新平台。近年来承担实施各类国家计划27项、省级计划40余项,累计授权专利3394项,其中发明专利638项。创新载体建设完善,建设了集研发、孵化、产业化示范、辐射五位一体的生物医药特色产业创新园,被省科技厅认定为“国家山东创新药物孵化基地”,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认定为“糖药物质量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和“药物制剂技术研究与评价重点实验室”。同时,共建了山东大学淄博生物医药研究院,投资建设了生物医药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拥有大中型仪器设备700余台(套),仪器设备总投资近1亿元,并通过了CNAS和CMA认证。

  一个项目可以照见未来。淄博高新区以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为主线,以沿链聚合、紧盯前沿为核心,加快做长、做深、做厚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强化发展医药制药链条、高端延伸医疗器械链条、持续做优医疗服务链条、着力探索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国内、国际竞争实力的创新主体,突破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构建完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加快融入国际产业链与价值链分工合作,将淄博高新区生物医药和生物医学工程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1000亿级新医药产业航母,蓄势待发!

  项目简介

  育奇谷(生物医药)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占地252亩,总投资3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研发中心、GMP车间、仓储及配套设施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 , 6#制剂车间已内外装修;3#等6个单体主体完工;9#等4个单体主体施工。完成投资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

  项目亮点:项目联合国内动保行业龙头企业海南育奇、大北农科技集团等建设符合最新《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高端动保产业园区,已签约入驻上市公司广东温氏等20余个项目,将形成动物大健康产业集群;联合中国农大高校、中国工程院印遇龙、张改平院士和殷生章等专家建设国家级检测及研发中心,对标国际动保第一梯队的研发和造体系,布局新一代抗生素、动物疫苗、新型消毒剂等高端动保产品,打破国外动保企业在高端产品领域的垄断局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伊巍 通讯员 高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