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经济“年中考” | 重大项目连续三年第一!淄博高新区的“同与不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14:28:31


  七月流火,淄博高新区重大项目现场处处洋溢“大干+快干+实干+干好”的热潮。激情澎湃换来丰硕成果。2020年、2021年、2022年,省市重大项目个数、总投资、年度投资连续三年全市第一。

  7月29日上午,2022年上半年淄博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最后一站来到淄博高新区。育奇谷(生物医药)项目、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有限公司高速电动摩托车项目、淄博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项目、双创公园城建设项目,从新医药、智能装备、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不同镜头,场景式展现淄博高新区重大项目的现在,描绘出一幅淄博高新区未来科创TBD图景。

  当天观摩点评的4个项目是淄博高新区上半年实施的221个省市区重大项目的代表,下半年,淄博高新区新增省重大项目数量占全市50%,总数量和投资额分别占全市的32%、42%。全年市重大项目数量预计90个,总投资1200亿元。上半年,省级重点新开工项目23个,完成投资72.7 亿元;市重大新开工项目23个,完成投资94.9亿元,省市重大项目新开工项目数量和完成投资额均列全市第一。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2%(剔除傅山钢铁因素),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1%。

  淄博高新区聚焦“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理念,以“有解”思维破解要素瓶颈,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布局优化、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项目储备量大质优、要素资源保障有力。

  在“同与不同”之间,淄博高新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大力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及金融科技、高端物流“3+2”主导产业。聚力打造智能微系统、“双碳”绿能、生物医药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推进老旧园区改造提升,聚力打造“最美硬环境”和“最优软环境”,园区承载力进一步提高,区域发展环境更有吸引力。

  今年2月,国家科技部火炬中心发布了“2021年高新区总体排名和五个一级指标排名”,淄博高新区在参与排名的全国157家国家级高新区中综合排名位列第40位,较上年度跃升3个位次,近三年排名连续提升10个位次。其中,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排名位列第37位。

  淄博高新区勇担全市“三区一窗口”使命,聚焦“品质提升年”要求,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六大赋能行动”和“品质提升走在前”七大行动,加速向“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转型升级综合实力排名的跃升,彰显了淄博高新区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勇攀“高”“新”,奋力跨越。淄博高新区力争2022年GDP、规上工业营业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分别增长20%、40%、40%以上,为建设现代化新淄博贡献更多“高新力量”,为建区30周年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项目简介

  1.育奇谷(生物医药)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占地252亩,总投资30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5亿元,主要建设研发中心、GMP车间、仓储及配套设施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 , 6#制剂车间已内外装修;3#等6个单体主体完工;9#等4个单体主体施工。完成投资6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5%。

  项目亮点:项目联合国内动保行业龙头企业海南育奇、大北农科技集团等建设符合最新《兽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要求的高端动保产业园区,已签约入驻上市公司广东温氏等20余个项目,将形成动物大健康产业集群;联合中国农大高校、中国工程院印遇龙、张改平院士和殷生章等专家建设国家级检测及研发中心,对标国际动保第一梯队的研发和造体系,布局新一代抗生素、动物疫苗、新型消毒剂等高端动保产品,打破国外动保企业在高端产品领域的垄断局面。

  2.淄博综合保税区基础设施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占地1673亩,总投资100亿元,主要建设综合保税区加工中心、研发展示中心、商务综合服务中心、检测维修中心、内陆港通用仓储中心及鲁中 国际陆港冷链基地等。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加工中心50万平方米已建成,鲁中国际陆港冷链基地9万平方米新协航冷链仓储和加工投入使用,检测维修、商务综合服务中心等正在进行主体建设,研发展示中心、通用仓储中心已开工。上半年完成投资20亿元,其中开放型加工中心和内陆港投资10.7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7%。

  项目亮点:淄博综保区是全省投资规模和建设体量最大、建设速度最快的综合保税区,已入驻企业53家;鲁中国际陆港冷链基地由国内最大的肉类进口企业新协 航集团运营,采用智能化冷库管理系统,是全省冷藏能力最强、运营模式最优、 信息化程度最高的冷链基地,现已招引入驻青岛飞熊领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中汇通合食品有公司等企业。

  3.达芬骑动力科技(北京) 有限公司高速电动摩托车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总投资12亿元,其中一期投资5亿元,占地33.5亩,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年度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5.2万台智能纯电动重型机车生产线及轮毂电机、电池PACK合装、高强度碳纤维材料等生产和研发平台。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整车总装线已进入生产调试阶段,配套项目均已开工建设。一期完成投资2.2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110%。

  项目亮点:达芬骑机车DC100是全球首款可量产的纯电动重型机车,在全球同性能级别机车中,是唯一一款使用汽车直流快充桩、NEDC续航达到400km、并实现整车智能化的电动机车。项目还有一大亮点,该车由清华大学11个院系团队历时9年正向研发而成,核心三电系统均为自主研发。整车部件仅34个,含各类传感器和智能芯片,包含多项自主创新技术,具备轮式机器人的智能化感知、运算和执行能力。

  4.高新区双创公园城建设项目

  项目概况:项目总投资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亿元,主要建设2022原生态工业风文化休闲街区、绿色景观桥、玉皇山生态修复、智能网联全生态场景等8个项目。

  建设进度:截至2022年6月底,2022文化休闲街区已部分投用;6个绿色景观桥3个已通车;玉皇山等7座山体生态修复已完成;淄博革命历史展览馆暨黑铁山起义纪念馆主体建设;华侨城文旅街区已部分运营;智能网联全生态场景已运行。完成投资21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66%。

  项目亮点:项目联合南京一九一二集团,建设国内一流的原生态工业风文化休闲街区,已引进港式餐厅、中华老字号等国际国内知名品牌39家,其中米其林、黑珍珠餐厅2家;以6座生态景观桥梁串联7座山体;联合百度Apollo、轻舟智航、东风悦享及厦门金旅等国内智能网联车头部企业,在主城区东部山体公园100余公里线路上打造5G智能网联+智慧旅游的应用示范景区,引领带动全市智能网联产业聚集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伊巍 通讯员 王宗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