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稷下谈|淄博“算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15:24:41


  数字经济时代,算力不仅是关键生产力,并已深度融入制造、交通、教育、金融等行业。算力正从资源变成要素,最终将像水、电一样成为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基本组成部分。

  7月29日,“智算力见未来——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创新论坛”在济南举行,与会嘉宾共同见证了中国北方AI算力创新中心点亮仪式及淄博市与商汤科技集团的合作签约。

  算力赋能万物!淄博数智化转型迎接美好未来。

  走进张店区车站街道城南社区,无人值守生鲜零售机、邻里互动休闲区、三种感应方式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多种“智慧+”生活应用场景让社区“会思考”。淄川区的功力集团生产车间,在5G技术的加持下,工业互联网通过构建连接机器、物料、人、信息系统的基础网络,实现了工业数据的全面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进而形成科学决策和智能控制,提高了工业制造资源配置效率,让工厂变得“有智慧”。

  算力是名词,更是动词,行动最重要。

  谋定而快动,抢占算力产业新身位。面对新的“蓝海”,淄博坚持规划先行,聘请国家信息中心等高端智库,紧密结合淄博基础设施发展实际,编制了《淄博市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划(2021—2023年)》,统筹推进数据中心建设,积极融入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淄博在用数据中心11个,标准机架(2.5KW)总数超过3万个。其中,依托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聚力打造的产业算力中心,立足淄博、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被列为省“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需求库,清华同方、华为等龙头企业已入驻园区,阿里云山东节点实现签约,与商汤、云天励飞共同打造人工智能实验室,具备了提供产业算力、算能、算法的条件。

  抢抓新机遇,赋能“智都”淄博建设。淄博已携手商汤科技建设AIDC(智能数据中心),将依托AIDC这一城市级产业算力底座,重点赋能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交通、智慧工业、智慧教育等领域,支撑淄博打造“智都”这一新名片,帮助淄博成为周边地区乃至山东产业算力应用的重要支撑点,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产业算力落地应用的路径和场景。

  在智慧城市方面,可为各级政府“一网统管、一网统揽”等政务服务模式重构提供支撑,协助政府在城市治理、交通管理和应急响应等多个政务管理与服务领域,实现由人力密集型向人机交互型、由经验导向型向数据驱动型、由被动处置型向主动发现型转变,助力打造整体高效的现代化管理和服务。

  构建数智融合新生态,打造立足淄博、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的产业算力中心。未来,淄博将依托山东爱特云翔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全市数据中心资源整合,构建形成“1+N+5G”(1个核心算力集群基地,N个边缘算力中心,全领域覆盖的5G网络传输)产业算力集群,打造立足淄博、服务全国、辐射“一带一路”的产业算力中心。

  同时,淄博还将发挥工业基础雄厚、门类齐全的优势,采用“政府+企业”双重授权方式,建设产业数据知识仓库,提供充足、完备、便捷的数据资源。

  淄博还在积极探索“数据银行”,加速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搭建“鲁中数据银行”平台,谋划成立“数据交易联合实验室”,对数据资产化、价值化和交易化进行深度探索。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张吉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