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述评|落实,张店提升创新力的“典型特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17:27:33


  2022年是张店区的“创新落实年”,以“六大品质提升工程”为指引,张店正聚力实施产业、开放、双创、城市、治理、民生6方面24项品质提升重点工作,争当六个“排头兵”。

  在刚刚过去的重大项目“年中考”中,张店从教育、养老、转型升级方面展现了一幅用落实来提升创新力的美丽画卷。

  所有的创新都是在落实中实现的。7月27日,淄博市首条一体化智能配电开关自动化生产线在张店经济开发区建成投产。这条生产线就是一种集成创新,集合了张店最强势的电气制造产业链,突破了技术难题,做成了国内领先的智能开关技术链。

  近年来,张店的硬核创新都来自于脚踏实地的工作,来自一点一滴的突破。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找到新方式,创新力就在每一次创造性落实工作中累积而成。创新成果不断涌现,美林电子、通广电子等企业正加快登陆资本市场;科汇股份、元星电子、安澜电气等正在打造国内有影响力智能电网产业集群;科汇光储绿色电站的建设和鑫旭集团新能源电池,正准备抢占分布式光储市场,在低碳绿色发展中寻求新突破。

  鸿盈(山东)高端电子产品智能制造项目效果图

  善于落实工作本身就是一种重要的创新。想法再好,落实是关键。“六大品质提升工程”,每一个都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只有把每一项工作做好了,这些创新计划才能一步步落到实处。以吸引国际高端人才进入城市为例,其中一项工作是用什么来吸引人才落户进入淄博。通过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出台招引政策,建设国际学校,全周期、全链条为人才做好服务,才能形成“人才奔涌而来”的大好局面,这就是一种创新。“六大品质提升工程”的每一个创新,都要靠落实来推动,靠落实来实现。

  落实与创新是有机统一的。落实不好就创新不了,不创新工作就很难落实。今年以来,张店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开展“三比三看”活动,大力倡树“有解”思维,对重点工作做到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把落实抓在手上。探索建立城市党建工作标准体系,创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让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工作干有标准、干有章法。

  在落实工作中经常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创新就是为了突破工作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例如,面对土地短缺,张店坚持补短板、拉长板,向存量要增量,在拓展空间上持续发力。2021年以来,盘活低效用地2175亩,整合创业创新谷等高端楼宇资源26万平方米。今年上半年,23个市服务业项目、7个市文旅项目,以及8个计划新开工市重大项目全部开工,投资完成率均实现“双过半”,大道聚能国际能源总部经济数字港等12个总部项目成功落地,总部企业营收半年过百亿,淄博科创基金港认缴基金规模突破1000亿元。

  以创新落实工作,以工作带动创新,才能形成更加浓厚的创新发展氛围。

  产业是经济之本、发展之源。今年张店区“深化产业赋能,打造产业高端的现代化淄博”,聚焦“存量‘焕新’、增量‘换乘’”,产业发展整体呈现出支撑有力、结构趋优、加力提速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8%,“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09.7%,国家级双创基地建设成果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

  落实创新的根本目的,就是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围绕打造高品质民生,今年张店实施城建民生区重点项目26个,总投资386亿元,项目数量和总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0%和147%。火车站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科技苑中学、张店区实验中学南校区等项目加速推进,淄博市公共卫生中心、口腔医院新院区等项目加快实施,城市品质活力明显增强。

  创新在每一天的每一件工作中,创新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脑中、脚下、手里。拥抱创新,才能更好地落实工作;落实工作,是为实现有突破的创新。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建设的密码就在创新与落实中,等待着每一位干部群众去实践去担当去作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