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评述|攀登!让新元素与城市有新的遇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17:28:33


  盛夏七月,且趁东风,一场观摩会的东风,给桓台带来了新的瞩目。

  在上半年桓台交出的成绩里,能看到的是数字的攀升,而数字背后讲述的,是城市求新求变的战略,是服务民生的底色,以及承压而上的定力。

  上半年,桓台县总投资612亿元的131个省市县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3亿元,投资完成率53%。45个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7.3亿元,投资完成率56%。16个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1个,开工率68%。从这份数据里,能看出一个城市在经济“赶考路”上的披星戴月,以及每一个“考场”里的奋笔疾书,这也是对“产城共兴、城乡融合”、实施“七大攻坚攀升”等发展战略的践诺。

  要立于时代潮头,必定要紧扣新的历史特点。从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东岳新能源氟硅延链强链项目等一系列延链聚合、拓链强链项目的布局和实施,不难看出桓台求新求变的决心。

  桓台在诠释“七大攻坚攀升”时提到,在聚力攻坚新旧动能转换时,要牢固树立“产业首位”意识,加力提速工业优扩并进,打造绿色高端新材料产业基地,以求得在产业升级换代上的跨越攀升。正是有了把舵定向,几个重点项目不但实现了自主研发,还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实现进口替代。也因此,体量新攀升、落地加速度、创新有引领成了桓台县项目建设特点的关键词。

  尚正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聚氨酯新材料及聚醚胺项目

  除了产业求新,城市也有了“新味道”。“五好城市”的落实,让追赶潮流的新兴业态蓝图呈现在大家的视野当中。桓台聚力打造以柳泉北路为主轴的城市时尚活力带,量身定做“高端综合体”,既有活跃着特色美食、时尚购物、国潮文化、音乐节、啤酒节等元素的商街,也有可以“留人”“留智”的企业平台。这样的城市新味道,给城市布局增添了新的元素和活力,让县城的“自然风”“人情味”基调里,又散发出“新经济”“慢生活”的馥郁。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上半年,桓台县继续实施对旧村改造遗留问题处置三年的攻坚行动,一村一策“解剖麻雀”,解码难题。在圆了群众安居梦的同时,腾空发展用地8000余亩,盘活财政占用资金40余亿元,实现群众、政府、发展的多赢。这也正呼应了“要聚力攻坚民生优质均衡,聚焦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让群众享有更充足的保障、更均衡的教育、更优质的医疗、更舒心的养老,加快创建品质民生均衡示范区,在增强幸福质感上跨越攀升”的承诺。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求新之路难免遇到闯关之难,求变之路难免有爬坡之艰,要奋力书写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县建设的精彩答卷,桓台县仍要激发事争一流的拼劲斗志,焕发只争朝夕的进取姿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才能在新的遇见里,擘画新蓝图、创造新成绩。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