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述评|破圈预备!“五区建设”领跑小城高质量发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17:29:06


  小城故事多。

  在高青的小城故事里,有黄河九曲安澜下的生态慢生活,也有与机遇相碰撞的产业新高地。既有卯足全力的快速发展,也有农旅相融的诗意田园。要讲好张弛有度、高质量发展的小城故事,离不开一个硬核概念的引领——“五区建设”。

  今年以来,高青县实施年度计划投资60亿元的39个市重大项目。截至6月底,18个续建项目加快实施,20个新建项目开工15个,1个准备项目正在积极办理开工手续,完成投资33亿元,投资完成率55%。无论是产业组织理念引领下的新型工业集群发展,“五化”体系引领下现代农业的做大做强,还是“黄河文化”引领下的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以及品质理念引领下的城市发展活力提升,都能看出“五区建设”的布局和张力。

  统筹推进绿色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双碳生活示范区、品质民生引领区、创新创业活力区“五区建设”,打造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黄河明珠,既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高青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思路,也是目标定位。在全省、全国黄河流域的城市“朋友圈”中,高青对自身如何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作了清晰地审视和定位。而要“破圈”,抓住这个未来五年的主要工作任务带来的发展机遇,可谓至关重要。

  7月17日,以“聚势共为,奋力突破,奏响高青黑牛产业发展最强音”为主题的高青黑牛产业发展大会暨山东高青黑牛产业发展论坛在高青拉开帷幕,高青“高调”实施黑牛产业“七大行动”;7月20日,高青43个项目集中签约,计划总投资达244.5亿元,涉及健康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新能源等多个领域,让大机遇变成了大项目……

  高青经济开发区黄三角药谷基础设施项目

  这是高青县“破圈养成路”上的几个缩影。黄三角药谷产业园内布局的健康医药产业集群, 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入驻率达到100%;化工产业园加速构建新材料产业链群,力争年内扩园到7.72平方公里,启动实施隆华PA66、飞源电子级环氧树脂等12个项目加快建设,策划澳帆新材料第四代含氟新材料等10个项目,力争3年内园区总产值达到300亿元;注册“黄河明珠”区域公用品牌,成功认定高青黑牛、高青西红柿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实施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的天鹅湖罗曼园、伟光汇通千乘文旅康养、黑牛特色小镇等市重点文旅项目6个,以“万里黄河最高青”为主题推出6条精品旅游路线;实施黄河淤背区百里生态廊道等28个全域公园城市项目,17处老旧小区改造、6条市政道路建设等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每一步,都能看出高青打破“舒适圈”、站到“聚光灯”下的“破圈”决心。

  “五区建设”的明确定位,让高青强势拒绝“千城一面”的发展模式,在自身特色上下功夫,深入做好农业做大做强、工业集群发展、文旅农旅融合发展“三篇文章”。

  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新征程上,高青蹄疾步稳,以“五区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讲好美丽富裕、品质活力、幸福和谐的小城故事。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晓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