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观摩述评|革命老区向前“新姿态”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7-29 17:29:35


  沂源县位于淄博最南端,这里是革命老区,也是山区农业县,农业是特色。

  在优势产业上,沂源全力推进。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沂源新增有机农产品21个,总数达47个,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农产品3个,认证数量均为山东省最多;沂源县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居淄博各区县第一位,被命名为“山东旅游强县”。

  如今,沂源正在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沂源特色板块,争做淄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在聚力发展上,沂源一直以奔跑者的姿态出现。这里,曾在资本市场刮起旋风,先后诞生了6家上市公司,成功打造了资本市场的“沂源现象”,一度成为山东省乃至整个北方地区、拥有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县。

  再比如,沂源被列入全省县域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县,这是淄博市唯一入选的区县。当地政府随后出台的《沂源县县域普惠金融综合示范区试点县建设实施方案》,旨在建成“全面覆盖、层次多样、安全便利、信用完善”的普惠金融体系,探索出一条可复制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

  沂源上下一直在做新生事物的“吸水海绵”,擅长“吐故纳新”。

  7月27日,淄博市2022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现场观摩点评活动来到沂源。观摩中,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显示,沂源又在数字快车道上奔跑起来:沂源联合山东理工大学成立了鲁中工业互联网技术研究院,打造了县域工业互联网自运营生态体平台。

  瑞阳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

  再比如,玻纤材料产业园,围绕产业上下游沿链聚合,形成从“玻璃纤维纱—玻璃纤维网—玻璃纤维布—玻璃纤维复合材料”的产业链条,打造了高性能玻璃纤维规模化、集群化的特色产业园,三年内,产值将突破50亿元。

  在新的赛道奔跑,折射的是沂源上下实干拼搏的老区精神。

  2022年上半年,沂源县共实施市县重大项目102个。这背后,有102个工作专班进行保障,现场办公,专责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把精力向工作上集中、向任务上集中、向务实上集中,把工作一项一项研究,把问题一个一个解决,真正把会议上说的、文件上写的,变为实实在在的具体行动。

  实干为要,行胜于言。

  助跑起跳摸高,沂源正在“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思维惯性和工作风格奋力奔跑。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