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初心不改 赤诚依旧丨周黎:我还是那个满怀热忱的少年

来源:网信淄博综合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2022-08-04 09:49:18


图片

  编者按:

  八月的风雨,流淌着激情与热血;八月的色彩,描绘着勇敢和担当。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鲁网3家媒体,开展“初心不改·赤诚依旧”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围绕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传承红色基因 建强教育阵地”“新时代好军嫂”“新时代兵妈妈”等优秀典型进行系列报道,以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展现退役军人风采,激励广大退役军人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8月1日,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新时代好军嫂”“新时代兵妈妈”名单。此外,淄博3家展馆入选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2家企业入选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

  周黎说,自己人生最重要的两个角色,一个是老百姓“舌尖上的守护者”,另一个是军人。

  “军旅生涯影响了我的一生,这份忠于岗位、忠于人民的赤诚让我的心始终滚烫火热。”直到现在,身为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马尚街道办事处市场监管所所长的他,依旧满怀热忱。

  一路走来,参军时的初心在拼搏事业的恒心守护下坚守至今,工作的特色也在军人底色的映衬下熠熠生辉,在周黎的心中,仿佛一切都没有变,自己依然是那个曾经初心不改,一腔热血的少年战士。

图片

  从“恐慌”到蜕变

  2014年,是退伍老兵周黎职业生涯的开端,从部队转业后,周黎被调往当时的张店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作。面对全新的工作,周黎采访时坦言,久未接触社会生活的他,第一感觉是“本能地恐慌”。

  “既然来到了新的环境,就必须学会克服。”想起曾经在部队中刻苦磨炼意志的时光,周黎咬咬牙,开始埋头钻研业务知识。其间,他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与同事共同办案时,周黎认真观察学习同事的办案技巧;与老同志交流时,他不断请教专业知识,学习老同志的办案经验,即便与年轻人在一起时,周黎也会不断从年轻人的工作中汲取新想法新思路。充分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自学各类市场监管领域专业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

  短短几年,周黎成长为单位的专业知识能手和工作骨干,对于各类案件办理、日常工作监管等,能够做到得心应手。根据辖区的实际情况,他很快将辖区的市场监管领域吃透、摸清,从最初青涩的学习者,逐渐成为了辖区内市场监管工作的重要负责人。

  在他的带动下,马尚监管所各项业务指标在张店区市场监管局内部考核中名列前茅,因执法工作成绩突出,马尚市场监管所经验做法,在全市系统会议上做典型发言,也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进行推广。

图片

  “爱岗敬业,有毅力有恒心,这是部队教给我的第一个人生道理,直到现在我依然记着。”周黎说。

  以“不变”应“万变”

  随着机构职能的整合和市场监管工作的改革,基层市场监管所逐渐成为了市场领域主要的监管责任主体,是直面群众、铺就市场监管工作地基的“最后一公里”。

  对于周黎而言,是市场监管工作进一步提升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面对工作职能的变化与亟待梳理的工作内容,周黎给出的答案很简单:保持初心,坚守军人的底色。

  “只有怀着一颗初心,干一行,爱一行,才能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周黎时刻告诫自己。

  作为马尚市场监管所所长,周黎进一步创新做法,根据辖区水晶街餐饮现状,致力于打造水晶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区。为此,周黎在水晶街街区设置寻找笑脸就餐电子触摸屏,每家店铺的证照信息、店内后厨的照片、量化分级情况等经营信息全部录入到电子触摸屏设备,就餐顾客可以通过点击电子触摸屏,直观地看到水晶街每家店铺的证照情况及店内情况,更好的促进了餐饮服务单位规范经营。

  2021年周黎提前组织撰写了各项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案,创新建立了市场监管志愿者制度,利用群众的力量共治共管,提升治理精度。经过为期两个月的招募选拔,确定了由36名社会热心人士组成的市场监管志愿者服务队,提升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效率。

  以实干获民心

  市场监管工作是一项民生工作,更是一项民心工作。

  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在周黎看来,是整个市场监管工作的核心。

  “工作做得好不好,到位不到位,最终还是要看群众的利益是否得到维护。”周黎认为,必须直面市民的监督,首要环节则是认真对待投诉工作中市民的声音。

  为此,周黎率先做好表率,严格实行和落实好所长负责制,将投诉工作作为工作线索的重要来源和服务群众的专线热线,确保消费维权工作责任到人,落实到位。并严格办理时限,不拖沓、不拘泥,不断提高投诉处理力度和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为了监管能够精准到位,周黎将日常监管与重点监管相结合,实现突出问题专人管、热点问题跟上管、重点业态全覆盖的监管模式。根据风险大小和紧急程度,对投诉举报实行分级分类,一般投诉,片区负责制,对于重大紧急、群体性投诉及复杂投诉,安排2名同志专门负责处理。此外,着重加强对学校、幼儿园食堂及校园周边等重点业态监管,要求学校、幼儿园配备食品安全校(园)长,开展季度检查,不定期检查,实现监管全覆盖,为严守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市场监管所还专门设置校园食品安全24小时监督举报电话公示牌,畅通校园食品安全投诉举报渠道。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

  据统计,马尚市场监管所每年处理各类投诉达3000余件次,共计帮助消费者退费200余万元。

  在周黎的带领下,马尚市场监管所于2021年被淄博市评选为“落实突破年”先进集体,他本人也被中共张店区委组织部、宣传部,张店区总工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联合表彰为“张店最美劳动者”。

  如今的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周黎肩负的还有更加重要的未来。

  “我是一名退伍军人,同时也是一名市场监管所的所长,我将用对市场监管事业的奉献与热爱,书写一份永不凋零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