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初心不改 赤城依旧】“新时代好军嫂”刘滋琳:以柔肩揽重担 为爱坚守

来源:鲁网

2022-08-04 09:50:08


【初心不改 赤城依旧】“新时代好军嫂”刘滋琳:以柔肩揽重担 为爱坚守

  【编者按】八月的风雨,流淌着激情与热血;八月的色彩,描绘着勇敢和担当。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中共淄博市委网信办、淄博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大众网·海报新闻、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鲁网·泰山财经3家媒体,开展“初心不改·赤诚依旧”主题宣传活动。活动将围绕2022年度“淄博最美退役军人”、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山东省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工作示范点、“新时代好军嫂”“新时代兵妈妈”等优秀典型进行系列报道,以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推动退役军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鲁网8月4日讯(记者 陈珊珊 通讯员 胡延伟 徐中全)刘滋琳,淄博张店人,研究生学历,毕业于山东大学数学学院,现在在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张店区税务局工作。她的爱人是一名军人。2015年她带着对军营的向往和对军人的信任,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开始了充满酸甜苦辣的军嫂生涯。

【初心不改 赤城依旧】“新时代好军嫂”刘滋琳:以柔肩揽重担 为爱坚守

  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孤独和自立

  2013年刘滋琳在济南上学,爱人在淄博某部队工作;2015年她研究生毕业回到淄博,爱人被调到潍坊某部工作,2017年又调到北京工作。“从恋爱到结婚我们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状态,我知道,当前部队跨地交流、换防调动非常频繁,像她一样长期两地分居的军嫂非常多。”长期的两地分居让刘滋琳体会到,做军人妻子的难处,既要能忍受生活的孤独,更要能独自承受生活的重压。婚后房子交工,爱人因工作需要无法回来装修,她一个人忙前忙后装修房子营造家的温馨、一个人挺着大肚子去医院做产检。一个人下班后不辞辛苦哺育孩子、一个人洗衣做饭照顾老人。生活中的琐事、工作中的困难、双方老人的侍奉、儿子的抚养都是一肩挑,慢慢磨练着她走向坚强。

  “现在的我从过去五指不沾阳春水到能够熟练的做各种家务,从过去遇事不知所措到能够独立解决,从过去对生活毫无打算到清楚规划家庭的未来,回想起来都不可想象。”采访中刘滋琳坚定地向记者表示,现在的我能够有底气对爱人说,你尽管安心在部队工作,家里有我你放心。

【初心不改 赤城依旧】“新时代好军嫂”刘滋琳:以柔肩揽重担 为爱坚守

  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奉献和付出

  军人是奉献的代名词,军嫂也是奉献的名片。军功章有他的一半,也有她的一半。刘滋琳爱人工作特别忙,一年才能休1-2次假,每次休假长的半个月、短的三五天,总是来去匆匆,结婚7年在一起的时间累加不到半年。

  2021年刘滋琳好不容易休探亲假带着孩子去北京看望丈夫,本来想一家人好好团聚一下,结果第三天爱人就因公去外地出差。孩子由于水土不服发高烧,她一个人在北京白天带着孩子去医院,晚上给孩子进行物理降温、喂退烧药,整宿无法休息,一周瘦了一大圈,爱人在外地也只能打电话安慰帮不上一点忙。在婚后的日子里,刘滋琳才真正体会到,军嫂光荣是因为责任重,军嫂光荣是因为风险大,军嫂光荣是因为付出多。但她非常珍视这份光荣,是她让爱人能够心无旁骛的干好工作,从基层部队一步步走到北京某部机关。她的奉献使家庭生活充实快乐,尽管他(她)们不能常相聚,但他(她)们的心始终交融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在建设强国强军征程中携手前行。

【初心不改 赤城依旧】“新时代好军嫂”刘滋琳:以柔肩揽重担 为爱坚守

  嫁给军人就意味着奋斗和拼搏

  部队是一个火热的集体,充满着激情和打拼。这些年在爱人带动下,刘滋琳除了在家里做好贤妻良母外,在单位也努力工作、不甘落后。因本身的专业不是税收相关专业,她利用业务时间学习各项政策法规,提高税收业务水平,更好的为纳税人解答税收难题,提高纳税服务水平。工作中,严格遵守税收法律法规,做好依法收税,保证高质量、高标准的完成每一项工作。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肯定和认可,获得了“淄博市巾帼建功标兵”和“张店区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着不同的理解,但对刘滋琳来说,幸福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体现在对家庭的无尽关爱,对丈夫的无悔支持,对国防事业的无限热爱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