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慧同:慧心勤觉悟 壶内绘时空

来源:鲁中网

2022-08-09 17:28:01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见习记者 孙爱玲

  特制的竹笔,精巧的鼻烟壶玻璃瓶,李慧同稳坐在桌前,气息匀平、小心翼翼地在鼻烟壶的内壁上勾勒图样。雅致的格调、精妙的笔触让内壁上的人物栩栩如生,正在绘制的就是中国琉璃工艺——内画。对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李慧同来说,潜心研究内画这条路已走了三十余年。

  初心在方寸

  1977年,突发流行性脑膜炎导致10岁的李慧同失聪,身患听力缺陷李慧同面临着巨大的学业压力,退学后的李慧同在母亲的提点下决心学画,没有书籍借阅,没有老师教,李慧同依着感觉临摹墙上的年画。

  1986年,19岁的李慧同进入淄博工艺品一厂,恰逢厂内决定成立内画组,起初李慧同对进入内画组十分抵触,他认为,画家要随时警惕匠气,成为专业内画人员,岂不是沦为工匠?在厂长王孝诚的开解下,李慧同认识到,艺术最终还在于实用,虽内画属于工艺美术,做好了同样可以升华成艺术。内画的升华亟需年轻力量为这种升华集聚力量,厂长的话一下子拨开了笼罩在李慧同眼前的迷雾。

  李慧同的创作始终秉承着升华内画、传承内画工艺的态度不断探索创新。“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很激动,深感传承内画工艺的责任更重大了,压力也更大了。”李慧同告诉记者,如今的年轻人都不是很喜欢内画,因为画内画太吃苦,肯吃苦学画内画的人越来越少。随着国家对内画工艺的重视,加之年轻人对内画的不了解,李慧同深感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大。

  对内画技艺的传承李慧同有自己的见解,不久前,李慧同与工厂合作,依靠工厂产业规模优势,紧跟时代潮流,研发传统文化与时代需求相结合的琉璃内画新品种。“以后准备利用工厂与多家艺术院校有教学合作的优势,培养对内画艺术有兴趣的学生,希望内画这门传统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发展。”

  咫尺见匠心

  “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李慧同说,内画要求创作者有很高的腕下技巧,“就连手臂脉搏的跳动,传导到笔端,都会导致规律性颤动。”当问及创作内画的难度时,他给记者递来的纸条上这样总结。

  “我觉得还是自己做的内画笔好用,得心应手。”李慧同对于工具很挑剔,这也跟他的创作一样认真。他创作一件鼻烟壶作品有时候需要两三年时间,从整个构图开始,每一个人物表情、动作的设计,他都要在本子上打很多次草稿。

  李慧同在介绍作品时提道,四大名著系列的创作,十分鲜明的体现了他的创作风格。看到李慧同自豪的神情,他的女儿李韶玥向记者说道:“父亲平时在钻研内画上十分刻苦,有时正当休息时间,来了灵感也会赶紧提笔,父亲喜欢中国历史典故作为自己的创作素材,再结合灵感进行创作。”

  《火烧赤壁》的创作就是李慧同在结合琉璃壶自然窑变幻彩的特点下,巧妙构思,让幻彩结合历史典故,不仅在画面上展现历史典故,更在色彩上靠着窑变的特点呈现出了独一无二的美感。

  继李克昌、张广庆、王孝诚、王光明之后,李慧同成为淄博市第五位鲁派内画“国大师”,鲁派内画也成为全国拥有“国大师“最多的内画流派。

  李慧同大师作品

  李慧同大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