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孙云毅:标新创异古法琉璃 “鸡油黄”再获新生

来源:鲁中网

2022-08-10 11:14:3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见习记者 孙爱玲

  “作为一名匠人,能够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是对我从业的高度认可,这个荣誉给了我很大督促和动力,以后还要继续提升自己的能力。”在位于博山琉璃园的康乾琉璃艺术博物馆内,孙云毅表示能获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对于博山琉璃行业以及他本人都具有非凡的意义。

  孙云毅在琉璃工艺行业研究学习多年,1983年12月,进入博山美术琉璃厂内画组工作,师从大师孙即杰、陈东顺,学习内画及琉璃艺术创作。1990年考入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深造,得益于这段经历,他的文化底蕴和艺术水平逐渐提高。

  2015年,孙云毅创作的作品被选为故宫博物院宝蕴楼长期陈设和展示的文创精品项目,引起行业轰动。2018年,孙云毅创作的作品“国泰民安”系列,被选为2018青岛上合峰会的国礼赠送给各国元首,鸡肝石瓶做为陈设器也在上合峰会舞台亮相,得到广泛的赞誉。

  过去鸡油黄有“十缸九不成”之说,制造十次,九次失败。为解决此问题,孙云毅十多年来反复试验,在父辈们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地摸索实践,系统改良了名贵料器鸡油黄、鸡肝石的技术和配方规范,使“鸡油黄”制作及基于此的琉璃浮雕加工工艺得到了保护、继承和发展,大幅度提高了成品率及产品颜色的纯正度。

  “制作鸡油黄工艺要求很高,用料、火候必须恰到好处,稍有不慎就废了。”孙云毅告诉记者,琉璃可以反复利用,但鸡油黄不同。只要是失败一次材料就无法继续回炉,每年他都会砸掉价值百万的鸡油黄次品,即使是一丝丝气泡,颜色稍有偏差,也要销毁,以保证鸡油黄工艺的品质。

  30余年的琉璃工艺研究学习,孙云毅利用失败的鸡油黄,在行业内独家研制了以鸡油黄废弃熟料为原料生产鸡肝石的工艺。这样生产出来的鸡肝石,形成了更加天然和飘逸的纹路,不仅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而且减少了环境污染,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大众市场的广泛认可。

  在记者的采访中,孙云毅不仅介绍了琉璃工艺的技术升级,也表达了他对琉璃工艺传承和发展的思考。孙云毅提出,一方面,如今的琉璃工艺不能曲高和寡,要创作符合当今社会审美的作品。从过去注重创作收藏品的思维中跳脱出来,不断更新创作人员的灵感素材,多研究创作小巧能把玩的琉璃作品,让更多人感受琉璃工艺的魅力。

  另一方面,要“对话年轻人”,多和年轻人合作,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让更多的年轻人参与到琉璃制作的队伍中。孙云毅表示,在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授课中,看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琉璃行业感兴趣,自己很欣慰。希望琉璃行业广泛吸纳年轻人,成为队伍的储备力量,在传承琉璃工艺古法制作的同时,不断为“鸡油黄”注入新血液。

孙云毅大师作品

孙云毅大师作品

bf925c8c29a93e2272a639add72316b3.jpg孙云毅大师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