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市增加对公共实训基地奖补 重点培养复合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来源:鲁中网

2022-08-10 16:39:00


  鲁中网淄博8月10日讯(记者 徐梦迪)8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于明磊,就《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淄博人才金政50条)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了解到,“淄博市人才金政50条”增加对公共实训基地的奖补,重点培养复合实用型高技能人才。

8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

  于明磊告诉记者,目前,淄博市已有11家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其中2家获得省级绩效考评优秀单位,从数量和质量上都位居全省前列。根据淄博市产业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需要,为重点产业培养更加优秀的技能人才,市级公共实训基地主要围绕四个方向建设。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如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一批先进制造业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如智能装备、高性能医疗设备等紧缺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一批传统优势产业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如绿色化工、特色纺织、陶瓷琉璃等公共实训基地;建设一批产业基础领域公共实训基地,如核心基础零部件和关键基础材料等工业强基领域公共实训基地。

  公共实训基地重点培养复合实用型高技能人才,主要突出三个培训方向。紧盯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趋势,引进先进的实训模式、实训项目和实训标准,培养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专业型技能人才;以满足淄博市产业对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技能人才需求为目标,加强产业专项知识和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软件开发等内容学习,培养既懂产业专项知识,又懂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推动淄博市公共实训基地数字化建设,加强基础信息化知识和技术技能的学习训练,培养具备信息化素养的基础数字化技能人才。

  下一步,淄博市将通过对市级公共实训基地的持续建设,将更好地促进淄博市高技能人才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为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