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妇联+网格”撑起基层社会治理的“半边天”

来源:鲁中网

2022-08-10 17:02:30


  鲁中网记者 孙华飞 徐梦迪 通讯员 任慧瑜

  “家里的烦心事我还是更愿跟女性网格员倾诉,多亏了小郑,我们社区好多邻居在生活中碰到的大事小事都被很好地解决了。”张绍芸家住淄川区洪山镇北工社区,她口中的小郑,正是该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郑雯。

  在淄川区,像郑雯这样的女性专职网格员共有286名,在全区364名专职网格员中占比高达78.57%,随着女性网格员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妇联+网格”的管理模式应运而生。8月2日,淄博市首个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组织在淄川区成立。

  妇联建在“网格上”,女性网格员找到了娘家人

  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妇联的成立,构建起“一格三员”的组织网络,解决了妇联工作和服务“最后一米”的问题。按照“地域相邻、人员相熟、文化相近、构成相似”的原则,网格系统妇联班子配备了主席1名、副主席2名、执委7名,松龄路街道雁阳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房洁当选为妇联主席。

  2020年,身为党员的房洁冲锋在抗疫第一线,以巾帼志愿者的身份在雁阳社区为居民服务,年仅6岁的孩子交给了家人照顾。“那时她还不是社区网格员,但工作干练,非常认真负责地坚守在志愿者的岗位上。”回忆起曾与房洁的一面之缘,淄川区妇联主席蒲麦花对她印象深刻。

  “作为女性网格员,在工作和生活中常会面临很多不稳定的因素。网格系统妇联的成立,将更好地维护女性网格员的权利,为女性网格员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和服务,当好女性网格员的暖心娘家人,让女性网格员真正以妇联为家。”房洁向记者说道。

  网格系统妇联成立后,将定期开展专题讲座和活动,让女性网格员时常能接受到文化教育、卫生保健、婚姻家庭等方面的知识和培训,从而更好地发挥网格系统妇联组织的作用。

  心中有本“妇情账”,脱口能说“家庭事”

  网格员是最基层的服务者,是政府与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基于女性本身的细心、耐心、温和等特质,女性网格员在基础信息采集、矛盾纠纷化解、调解婚姻家庭、安全隐患排查等方面发挥着更积极的作用。为居民处理好每一件琐碎的小事、急事、难事,是每名女性网格员工作的初心与责任。

  其中,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是女性网格员的重点工作之一,心中有本“妇情账”,脱口能说“家庭事”。作为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和其他民生需求第一时间的发现者和收集者,女性网格员能积极发挥“熟人”优势,耐心劝解,巧解矛盾,在网格里为妇女编织起基层平安守护网。

  “有次例行巡查时,我正巧遇到了一对在吵架的两口子,上前了解后,是社区居民王女士对丈夫失业后沉迷于打牌非常失望,两人由此发生激烈争吵。”般阳路街道窑头社区第二网格网格员、社会治理网格系统妇联副主席傅慧君告诉记者,在她的调解下,张先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所在,积极调整心态,如今每天与妻子一起分担家务,并且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俩人恩爱如初。这起因缺乏沟通而导致的家庭矛盾纠纷,在女性网格员的调解下,有效及时化解在了网格内。

  深化“妇联+网格”模式,“她力量”撑起“半边天”

  淄川区妇联主席蒲麦花向记者介绍道,自网格化服务管理系统妇联成立以来,已开展过巾帼志愿服务、矛盾纠纷化解、调解婚姻家庭问题等多项活动,在社会治理领域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与反响。

  今年以来,淄川区妇联积极推行“妇联+网格”的管理模式,将工作资源、力量和服务下沉到基层网格内,让妇联作为“女性”的优势延伸到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在妇联执委的带动下,女性网格员积极上门入户服务妇女儿童,帮助妇女儿童解决难题,在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

  在工作中,淄川区妇联积极推进网格妇联建设,凝聚执委力量,整合各方资源,纵向建立“区—镇街—村居(社区)—网格”四级组织架构。在女性网格员不足10名的村(社区)将女性网格员增补为妇联执委或成立联合妇联,在没有女性网格员的村(社区)由妇联执委兼职网格员,实现全区女性网格员、女性调解员100%成为妇联执委,妇联组织100%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此次网格化系统妇联组织的成立,让全区网格内286名妇女姐妹加入妇联这个大家庭,让她们的权益更好地得到保障。”蒲麦花说,“希望她们可以当好国家政策的宣传员、关爱妇女儿童的服务员、文明新风的倡导员,成为基层一线最为活跃的‘平安细胞’,以家庭小安促进社会大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