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丨从“37”到“50”,淄博的人才金政不止为“抢人”

来源:鲁中网

2022-08-10 20:58: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8月10日,“淄博人才金政50条”发布,在政策扩面、政策提标、政策创新三个方面对现行的“人才金政37条”进行了升级加强。从“人才新政23条”“人才金政37条”到“人才金政50条”,淄博为招才引智政策频出,用求贤若渴的满满诚意,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走进淄博、爱上淄博、筑梦淄博。

  真金白银之外的“一个率先”和“一个首创”

  相较于2019年的“人才金政37条”,刚发布的“淄博人才金政50条”里部分政策的支持力度已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持续保持着淄博人才政策的领先性和竞争力。

  部分原有政策支持标准提升。比如将本科、硕士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由原来5万元、8万元,提升到8万元、12 万元。目前,淄博市对新引进的中专和中级工、大专和高级工、本科和预备技师、硕士、博士,分别每月给予 300 元、500 元、1000 元、2000元、4000元生活补贴,连续支持5年;大专、本科、硕士、博士购房时,分别给予3万、8 万、12 万、30万一次性购房补贴。综合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淄博对中专和中级工补贴达1.8万元,高级工达3万元,大专和预备技师达6万元,本科达14万元,硕士达24 万元,博士达 54 万元。

  “一个率先”,即率先将中专生和中级工纳入人才政策。“淄博人才金政50条”对部分原有政策范围进行了延展,支持人群覆盖到中专生和中级工。大专生一次性1万元补贴,改为每月500元生活补贴,连续发5年。

  “一个首创”,即首创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支持政策。部分在企业核心岗位工作的“关键性”人才,受学历年龄、人才工程、专利成果等限制,无法纳入现有人才政策体系。由于不同企业对这类人才的需求不同,难以划定统一标准,因此,此次政策升级将“中间人才”评价权交给企业。对有效开展自主评价的企业每年给予最高8万元支持,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人才,淄博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人才是第一资源。近年来,“抢人大战”愈演愈烈,全国各地纷纷推出租房补贴、购房补贴、人才落户等新政招揽人才。

  据齐鲁人才网数据显示,2020届驻淄高校毕业生中仅有27.38%意向留在本市就业,有72.62%的毕业生就业意向为外地,“济青烟”吸纳了六成淄博高校毕业生。高校毕业生留淄意愿低迷,市内企业招聘宣讲不足,就读专业和招聘专业不匹配,成为人才外流的原因。

  近年来,随着资源枯竭、产业转型以及环保压力增大,淄博作为老工业基地,面临着传统产业占比过重的现状,传统产业工艺改造和“腾笼换鸟”正在同步进行,淄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阵痛期。而转型发展“四新经济”“四强产业”,需要更多的人才来支撑。

  人才带来的创新性和创造性,正是淄博转型跨越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淄博人才金政50条”增加了创业人才遴选计划,将整合现有市级各类创业人才团队和资金,设立淄博创业大赛,对入选创业项目进行跟踪培养,并对其中成长性高、发展潜力大的创业企业和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不可否认,淄博人才金政的作用非凡。自2020年提出“三年十万大学生集聚计划”,已有10.06万专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来淄就业创业。“淄博人才金政50条”则是提出了二十万大学生集聚行动,力争用五年时间,全市新引进大学生突破二十万人。

  筑巢引凤诚意满,淄博安家底气足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31省市人才政策对比》,截至2021年4月底,我国人才引进及激励政策以人才引进和人才住房政策为主,占比分别为49%和30%;人才培养及发展政策以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为主,占比分别为50%和17%。“淄博人才金政50条”通过补贴等物质保障“筑巢引凤”,还通过贴心服务和完善设施“修巢留凤”。一项项实实在在的政策,加快了各类人才集聚淄博。

  淄博人才金政的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效果立竿见影,在社交平台上可以看到不少毕业生晒出自己申请补贴的进账截图。毕业于济南的法冠宇,在淄博扎了根:“生活补贴申请之后,帮助还是很大的。自己能有更多资金去支配,1000块钱就相当于给车加油了。”2020年毕业的淄博网友“三水吉”表示:“我跟我对象都符合政策,俩人加起来就有 10万的购房补贴,正好可以用来装修。其次,我俩每月各有1000的生活补贴,用来还房贷正好。”

  面对长期留淄的人群,“50条”也进行了补充。对在淄博市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累计缴纳养老保险满10年以上的高级工及以上技能人才、大专及以上学历毕业生,淄博将发放长期留淄荣誉卡,享受市内部分收费景区优惠、合作医院和体检机构优惠体检等服务。面向意愿来淄的在校大学生,可享受青年驿站每年4次、每次5天的半价入住优惠政策。并给予参加“大学生实习计划”及实训活动的大学生每人每天50元生活补贴,对非淄博籍大学生统筹安排住宿,对市外大学生每人提供500元交通补贴。

  除购房、落户等优惠政策外,有与之能力相匹配的工作岗位和充足的个人成长空间也是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关键。“淄博人才金政50条”在原“37条”的基础上,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注重引才育才,推出21项人才专业计划,鼓励校企联合,培养企业急需型人才,实现了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机制的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