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城市信用 淄博位居全国第23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15 08:55: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13日讯(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毕懂) 近日,“信用中国”网站发布了2022年6月份城市信用状况排名,淄博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城市综合信用指数排名中位列第23位,比2021年底提升22个位次。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是国家发展改革委委托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对各地信用状况进行的综合评价,可综合反映各城市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

  今年以来,淄博市将“诚信淄博”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一号改革工程”“品质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政府“放、管、服”水平、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抓手,围绕创建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城市,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展应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现新突破,城市信用监测排名稳步提升。

  淄博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公共信用信息数据8.3亿条,覆盖全市自然人、企业法人和非企业法人。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在全省率先推行信用审批“承诺即入”新模式。推进公共信用评价结果共享应用,全市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重点领域达到73个。依法依规实施信用联合奖惩,信用核查、联合奖惩系统嵌入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业务系统,实现了对政务服务申请人信用信息的“应查必查”。

  淄博全面拓展“信易+”应用,开展“信用赋能、金融助力”巡回培训活动,全面推进信用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截至今年6月末,淄博智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入驻企业1.6万家,入驻金融机构90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500亿元。张店、桓台等区县结合实际推出了“信易游”“信易医”“信易住”等一系列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全社会知信、守信、用信的新格局正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