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丨啤酒花撞出“新淄味”,淄博青岛啤酒节笑纳四海宾朋

来源:鲁中网

2022-08-18 14:43: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一杯麦香四溢的青岛啤酒,配上一把滋滋冒油的淄博烧烤,三五好友携眷相聚,城市的烟火气逐渐蒸腾起来。8月19日-28日,“2022第三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如约而至,八方游客以啤酒之名汇聚于此,共享“齐乐淄味”。

  啤酒节并不是只有啤酒

  啤酒节的兴起源于德国,作为啤酒节开山鼻祖的慕尼黑啤酒节传承至今,已经成为了巴伐利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国内知名的青岛国际啤酒节,首届于1991年召开,在国内外名声响亮,已经是青岛的标志性活动。夏日夜晚,知己好友举着酒杯激情碰撞,即便是未曾谋面的陌生人,坐在同一张桌上,也会因为一个话题痛快畅饮,啤酒节承载城市文化内涵的同时,也连接起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啤酒节作为夜经济的重要一环,对于提升城市活力有着巨大的助益。夜经济不但能有效助力地方形成新的城市旅行名片,还能促进当地文旅市场的快速复苏。啤酒节的消费不只在会场内部,名气较大的啤酒节会吸引人群聚集,进一步推进旅游、美食等相关产业发展,丰富市民休闲文化生活,提升城市品位和活力,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啤酒节承担着振兴城市夜经济的重任,用“全城欢饮”为城市夜经济创造出独特的价值。

  啤酒节更是文化的载体,是展示本土文化和外来文化魅力的舞台。随着经济的发展, 啤酒节从单纯喝酒到各得其乐,不断蝶变升级,更多的文娱活动加入进来,使得啤酒节变成了“文化磁场”。啤酒节以啤酒文化为纽带,构建起一个包含文化、艺术、旅游、消费等要素在内的全域文旅消费场景。从最初简单的歌舞表演,到非遗文化入场,本土文化符号越来越多出现在啤酒节的现场。两种文化交融碰撞,在啤酒节的舞台上大放异彩,为四面而来的客人呈现了一场文化盛宴。

  啤酒节已成为淄博新的城市名片

  淄博青岛啤酒节是淄博发展夜经济的重要推手。淄博青岛啤酒节走到今年,已经是三个年头,成为驱动区域夜经济发展、展示城市形象的极佳载体。自2020年以来,淄博市把“繁荣发展夜间文旅经济”作为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实施重点扶持、集聚打造、培植样板,加快扶持发展夜间文旅新业态、新动能,着力打造“活力淄博”夜间经济品牌,并出台服务保障“夜间经济”十条措施。啤酒节赋能夜经济,拉动城市夜消费,让城市焕发出新活力。

  丰富群众文娱生活,淄博青岛啤酒节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啤酒节的背景是如墨的夜晚,是闪烁的霓虹,但主角一定是夜色下的人群。不同于商圈的灯火明亮窗明几净,啤酒节的的喧闹嘈杂让微醺的人们找到舒适所在。2020年,首届淄博青岛啤酒节10天内,入园人次近30万,饮用各式啤酒超过180吨;2021第二届淄博青岛啤酒节日均接待游客超3万人,还有不少外地游客远道而来。淄博青岛啤酒节已经成了淄博夜经济的金招牌,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是放松休闲的首选方式。

  好吃好玩好看的淄博青岛啤酒节,是淄博打造“五好城市”的利器。为深入推进“五好城市”建设,繁荣活跃全市消费市场,2022年淄博青岛啤酒节以“齐乐有淄味”为主题,突出文化、活力、创新、潮流,融合城市品牌文化、特色演艺、夜经济、网红场景打卡、特色巡游等,设置城市文化区、娱乐游玩区、主题演艺+美食畅享区、网红打卡区等4大主题区域,以青岛啤酒节为媒介打造淄博城市名片。

  “齐文化”+“好淄味”,啤酒节有底蕴有风韵

  淄博美食IP遇上青岛啤酒,强强联合更有“淄味”。除去闻名在外的淄博烧烤,本届啤酒节在美食选择上,以“突出本土文化、打造淄博特色”为原则,以淄博特色美食品牌为首选囊括了青炉里、醉小牛、大红门等特色美食,还有哈尼家、公园北鹿等明星店铺。本届啤酒节还将首次实现15分钟送菜上桌模式,让来到现场的朋友“一次打卡好‘淄’味”。淄博美食配上凉爽的青岛啤酒,让这个夏天快乐收官。

  国潮风尚与齐文化碰撞,声浪奏响合鸣乐章。一个城市品质的养成,离不开文化的浸润,离不开这座城市深化文化赋能。国潮文化的大趋势下,传统文化的力量不可轻视。“齐文化”一直是淄博的力量之源、情感之源、动力之源和信心之源,也是淄博最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本届啤酒节,增加了“齐文化”、“五好城市”打卡区域,设计了“山东手造·齐品淄博文创市集和非遗市集”让游客充分体验淄博地区齐文化、陶琉文化。

  家门口的啤酒节,有经验更有保障。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举办大型活动是对城市的一次大考,而淄博青岛啤酒节已经成功举办了两届,秩序井然,好评不断,成绩斐然。在确定本届啤酒节召开日期之前,淄博本地已经召开多次会议研讨,形成了分工明确、责任清晰的工作组织架构,全面统筹抓好啤酒节筹备工作。本届啤酒节将扎实做好安全保障工作,维护良好的现场治安秩序,谋划做好交通保障工作、食品安全保障工作和通信安全保障工作。同时做好疫情常态化下的疫情防控突发事项处理应急预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风险处置能力。

  当“淄博珍珠”灯光亮起,当城市烟火气升腾,淄博将摇身变为“不夜城”。让我们一起期待第三届淄博青岛啤酒节启幕,同四海宾朋一起畅享淄博“好淄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