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高城镇姚套村盘活要素资源 村集体收入3年增百倍 小草编“织出”乡村振兴大梦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26 08:43:17


  姚套村村民聚在一起编草编制品。

  以纯手工的方式,将农村盛产的麦秸、蒲草、柳条等编织成草鞋、花瓶、储物箱、蒲团等多种草编制品,不仅卖到了新西兰、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还整合了分散的土地资源,实现了土地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辐射带动了周边20个村庄近1200名妇女就业。村集体经济收入更是在3年内实现了从4600元到50余万元的指数型裂变,这一切,都源于高青县高城镇姚套村创新开展的“互联网+合作社+农户”草编经营模式。

  “草柳编织是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传统手艺,村子里基本人人都会,但一个草编制品卖不了几个钱,有时候还找不到销路。如今,很多国家对草编制品都有很大的需求,如何让草编手艺变成‘摇钱树’,让村里人通过草编制作鼓起钱袋子,我们费了很大脑筋。”姚家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希滨说,拥有4000亩耕地、1600余口人的姚套村,因远离城镇,经济基础薄弱,交通落后,打粮卖粮和外出务工成为村民长期以来的主要谋生手段,草柳编织技艺虽未淡化,却渐渐沦为村民茶余饭后的消遣方式。

  随着物价的上涨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单纯的粮食生产远远无法满足村民幸福生活的基本需求,与此同时,大量剩余劳动力无法发挥作用,也成为老百姓的愁事。

  “要让村里的老弱妇孺‘动’起来。”2021年,姚套村从最擅长的草柳编织领域开刀,改变传统的单打独斗模式,成立了草编合作社,开始“抱团取暖”,并以山东蓝迪草编工艺品有限公司为龙头,对散户的草编制品进行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销售。

  同时,姚套村紧抓电商直播的风口,探索出“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销售新模式。

  集约化的生产销售模式,充分聚拢了姚套村土地和人力资源优势,实现了收入的指数型裂变。2021年,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姚套村草编制品已经卖到了新西兰、美国、日本以及东南亚国家,年业务收入达200余万元。间接带动村集体实现了增收,实现村集体收入50余万元,较2018年底4600元的村集体收入增长超100倍,村民人均增收超15000元。

  提及这一模式的优势,山东蓝迪草编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春花显得异常激动:“它改变了村民自己联系贸易公司的分散销售模式,通过村里成立的山东蓝迪草编工艺品有限公司,便可对接阿里巴巴国际站,实现抱团出海。”

  如任春花所说,“互联网+合作社+农户”的生产销售模式让姚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为姚套村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

  如今,再次走进姚套村,“漫无边际”的村口已被高大的进村牌坊所取代,曾经坑洼不平的道路也变成了宽阔平整的柏油路,杂乱破旧的瓦房有了整齐划一的视感。姚套村不仅成了高城镇美丽乡村的代表,更是成为了十里八乡村民收入的“火车头”。在姚套村草柳编产业的辐射带动下,周边20个村庄近1200名妇女实现了再就业,更是创造并养活了50余个经营个体物流运输的家庭。

  谈及未来,张希滨信心满满,他说:“高青县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的政策给了我们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下一步,我们将打造‘鲁供集团+合作社+农户’的新模式,将农村分散的土地逐步流转,规模化种植小麦、玉米,每亩地保底给农户800元,年底收益三方分红,平时大家还可以来合作社打工,再领一份工资。土地流转计划从今年秋收后开始,先期流转一千多亩,之后不断扩大项目规模体量,塑造品牌优势,进一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振兴 通讯员 张豹  刘骐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