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打造夜市新地标!淄博步行街改造路段将于10月1日开街

来源:鲁中网

2022-08-26 10:39:0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2022年7月4日至2022年9月25日,淄博新世界商业街南段(商场西路至共青团路)、中段(共青团路至人民西路)封闭施工,机动车辆禁止通行。”6月28日,一则公告发出,淄博新世界商业街又将迎来提升改造。

  7月4日,淄博新世界商业街南段、中段正式半封闭施工,施工人员在街区入口处进行了封挡,所有机动车辆禁止通行,外卖车(非机动车)可正常通行。8月24日,距离施工完成仅剩一个月的时间,记者来到新世界商业街实地探访项目改造情况。

新世界商业街与人民路的交叉路口处,张贴着通告牌。

  开街迎客二十余载,又迎来一大提升改造

  说起淄博新世界商业街,市民习惯称它为“步行街”,是中心城区的一处小商品集散地,南起商品街,北至华光路,南北三段,全长1800米。2001年9月28日,新世界商业街正式开街,涵盖了酒店、网吧、健身房、服饰饰品等门店,成为了年轻人逛街的好去处。

  自建成后,新世界商业街经过两次大的升级改造。2013年5月10日,政府投资3500余万元对其进行升级改造;2017年6月7日,张店区依法对其道路、立面进行改造提升,改造好后市民直呼道路变宽敞了,再也不用愁交通问题了。

新世界商业街改造项目规划图。

  2022年7月4日,新世界商业街又迎来了一大升级改造,此次由山东泉淄商业运营有限公司投资1.12亿改建,范围为商业街南段(商场西路至共青团路)、中段(共青团路至人民西路)。

  路面墙体外立面大翻新,沿街商户仍正常营业

  8月24日上午,记者首先来到新世界商业街与人民路的交叉路口,在路口显眼的位置,记者看到了由张店区新世界商业街提升改造项目工作专班办公室发布的一则通告。通告显示,2022年7月4日至2022年9月25日,新世界商业街升级改造,商场西街至人民路采取半封闭施工,机动车辆禁止通行。

在新世界商业街中段,施工人员正在拆卸地砖。

  随后,记者进入商业街中段半封闭施工区域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用铲车将已拆卸的地砖装车运走,路面、墙体外立面正在进行翻新工程,同时,在路面施工范围内设置了“严禁抛物、禁止跨越”的围栏,以保障施工人员的安全。

  “此次的改造项目包括管网、亮化、墙体、路面改造等,其中管网的改造有雨污分流、消防水源、净化排污,同时,对墙体外立面进行灯光亮化,对路面以及墙体外立面进行翻新、升级改造。”张店区新世界商业街提升改造项目工作专班办公室工作人员张雪说。

施工人员正在对墙体外立面进行翻新、喷漆工作。

  此外,商业街内商铺均正常营业,外卖车(非机动车)可以在施工区域内正常通行。商户王女士对此次改造工程充满了期待,她说:“我很期待商业街改造完的样子,希望效果好一点,我们也能多一点收入。”

  增设网红移动门店,打造24小时网红不夜城

  在新世界商业街南段半封闭施工区域内,记者看到了施工人员正在给墙体外立面喷漆,路面被大规模修整。施工人员李志勇正在忙碌着,他告诉记者:“我主要负责对路面进行修整,我在的这片区域修整完成后,会在路的中间放置移动网红餐车,一个挨着一个,中间还会放置座椅。”

在新世界商业街南段,路面正在大规模修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改造将在街口两侧放置赛博朋克风的国潮唐狮摆件,同时增设亮化装置,在街内放置130余家移动门店(网红餐车),餐车间设有公共的就餐区域以及儿童游乐设施项目,集消费与娱乐为一体,打造24小时网红不夜城,让市民享受到沉浸式的消费体验。

  “改造后的新世界商业街将融入众多流行打卡元素,创新移动商业模式,打造集吃、喝、玩、乐、购为一体的多功能时尚街区、网红打卡地,成为淄博夜市的新地标!”张雪向记者介绍。

  禁止机动车辆通行,让步行街真正成为“步行街”

  “新世界商业街开街后,将禁止机动车辆通行,以往车辆随意通行不仅影响了行人的安全,造成了大理石地面的破坏,也间接导致了商家生意冷清。”张雪在采访中说道,改造后的商业街将重新拥有大理石地面,街区内不再有机动车辆,让步行街真正成为了“步行街”。

新世界商业街改造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目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的施工中。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淄博新世界商业街改造项目将于9月25日如期完成施工,并于10月1日正式开街。

  届时,街内将集结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特色小吃,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可以在街区内打卡留念,商业街将再次成为市民游玩、打卡的好去处。“很期待这次改造完成后步行街的样子,希望它可以重新焕发往日的生机!”市民房贵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