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调查丨淄博文具市场盲盒热销 家长担忧盼监管新规出台

来源:鲁中网

2022-08-26 10:48:30


  鲁中网记者 崔桂通

  随着开学季临近,文具市场迎来销售旺季。在淄博大街小巷的文具店里,随处可见形形色色的文具盲盒。文具盲盒,是学生群体中较为受欢迎的产品,它所带来的神秘感,直接刺激着中小学生们的购买欲望。

  一方面,“文具+盲盒”的模式为行业带来商机,部分文具店月销可达数百个;另一方面,文具盲盒因使用率低、性价比低等原因,引发不少学生家长担忧……

  实地探访:多家文具店售卖盲盒 有的月销数百个

  8月23日到25日,鲁中网记者随机探访了张店区、临淄区、高新区多家文具店。在记者实地探访的7个店面中,绝大部分都在销售文具盲盒,有的甚至将其陈列在店面的“黄金位置”。

一名儿童正在挑选自己喜欢的盲盒。

  在临淄区桓公路附近的一家文具店内,记者发现柜台上摆放着海贼王、斗罗大陆、柯南等一系列中性笔盲盒,价格在四到十几元不等。该店店员告诉记者,其中售价八元的“宝琳娜”盲盒和“鬼灭之刃”盲盒最为火爆。

  临淄区稷下路附近的一家文具店,邻近闻韶小学和遄台中学,直线距离不足百米。该店店员表示:“现在文具盲盒特别火爆,附近的中小学生都会来买,我们店一天就能卖出十几个盲盒。”

  “我们店卖的最火的就是‘鬼灭之刃’这一款盲盒,一个月能卖三四百个。”张店区联通路樱红路路口附近一家文具店店主说:“现在还不算旺季,等过几天开学后会卖得更多。”

  “鬼灭之刃”款文具盲盒。

  家长担忧:文具拆开就闲置 可能养成不良消费习惯

  对于文具盲盒,中小学生家长的看法如何?鲁中网记者采访到多位学生家长。

  “文具盲盒比起玩具盲盒来说还算实用,孩子想买也就妥协了。”淄博第十一中学一位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现在家里有几十个文具盲盒,但是孩子还是要继续买。”

  王女士认为,其实孩子只喜欢拆盲盒这一瞬间,盲盒中文具的使用率很低,“拆开盲盒之后,里面的笔就只能闲置了”。

记者购买的两款盲盒。

  张店区莲池学校的学生家长李女士则表示,自己不会给孩子买盲盒。“孩子现在才二年级,很担心盲盒会给孩子带来错误的消费观。”她认为文具盲盒具有“赌博”的性质,学校附近好几家店铺都在卖盲盒,会让孩子养成盲目消费的不良习惯。

  临淄区稷下小学一名学生家长许先生则表示,希望相关部门能尽快出台新规,规范文具盲盒市场,让孩子们在文具方面的消费回归理性。

  新规拟出台:不得向8岁以下儿童销售盲盒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拟就规范盲盒经营活动出台新规。

  针对未成年人购买盲盒问题,征求意见稿明确,经营者不得向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向8周岁及以上未成年人销售盲盒商品,应通过销售现场询问或者网络身份识别等方式,确认已取得相关监护人的同意。征求意见稿还明确,鼓励地方有关部门出台保护性措施,对小学校园周围的盲盒销售模式包括距离、内容等进行具体规范。

  “8月16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盲盒经营活动规范指引(试行)(征求意见稿)》,此次发布的征求意见稿为盲盒行业提供了统一的监管政策,对盲盒销售的内容、形式、销售对象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规定。”淄博市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调研室主任沈象钦接受采访时说:“现在盲盒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随着政策的逐渐完善,市场的环境也会更加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