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抓获9人 涉案4000余万 周村公安成功打掉一涉嫌养老诈骗犯罪团伙

来源:鲁中网

2022-08-30 17:12:31


  鲁中网淄博8月30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于德忠)近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成功打掉潜伏在淄博本地一涉嫌养老诈骗犯罪团伙,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名,涉案价值4000余万元。

  2022年5月,周村公安分局接到周村区委政法委交办的涉嫌养老诈骗线索,反映2017年至2018年,潜伏在淄博市周村区一家名叫“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涉嫌以投资养老院免费住、免费吃公司保健品、销售夸大事实防癌治癌的核酸口服液、购买自愈力公司股票期权美国上市(并未上市)投资分红的各种方式专门针对老年人实施诈骗行为。

  周村公安分局在收到线索后立即围绕“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展开调查研判,根据对受害群众的了解,这家“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自2017年在周村设立店面,专门寻找老年人对其宣传鼓动养老进行投资。平时均是利用邀请老年人到门店听课、组织老年人旅游、向老年人销售核酸口服液保健品等宣传方式,鼓动老年人投资入股,诈骗钱财。其中,最主要的诈骗方式为投资购买异能治疗仪,投资8800元算一个小单,能购买2台异能治疗仪,投资88000算一个大单,购买20台异能治疗仪,购买这些大、小单的老年人不领取异能治疗仪,仅作为对公司的支持入股,每月依靠公司治疗仪“广告费”来分红,只要全国的异能治疗仪在卖,就能每月按5%的提成分红。许诺公司还会美国上市,每个大单能换5000原始股,一旦上市公司股票每股能值300元等进行诈骗。同时,还大肆鼓吹公司要在淄博博山建养老院,购买大单可以免费住等等。但是,进行了投资的老年人,仅仅在投资后的最初几个月每月能领取到4%左右的分红后,之后领到的越来越少,直至一分钱也领取不到。

  周村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对这家“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展开侦查,逐渐掌握了这家“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的违法脉络。通过侦查发现,这家名叫“自愈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设立在上海,于2015年成立,2016年5月份成立淄博分公司,淄博公司在周村、张店、淄川、博山、临淄等地下设门店,最多时达25家,其中周村设有5家店面。这家“自愈力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实质上就是一家空壳公司,旗下根本不生产、销售任何产品,更没有上市资格,所说的美国上市纯属欺诈,仅仅是购买了部分三无产品的治疗仪用来宣传、欺骗老年人。

  设立在淄博“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淄博分公司分工明确,各环节都有专人负责,其中名为蒋某某的黑龙江籍犯罪嫌疑人为淄博公司负责人,其妻子李某某担任公司财务主管。下设讲师、分店店长、分店员工等人员。淄博分公司吸收客户资金后提成总金额的44%,上交上海总公司56%。店长按照销售额提成,每个店提成销售额5%,其中给店长2%,给店里员工3%,个别时期按照固定工资加小单100元,大单1000元提成。

  专案组在获取了“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淄博分公司的全部违法犯罪事实后,2022年7月份,周村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组织警力,对该公司的涉案人员进行抓捕,经过一个月经营,一举抓获潜伏在淄博各区县的蒋某某、田某某等9名犯罪嫌疑人。通过审讯,9人均对自2016年5月份至2018年3月份,通过“自愈力健康科技公司”宣传鼓动老年人投资入股进行诈骗,总共诈骗400余人,金额4000余万元,获利1800余万元的的违法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9名涉嫌诈骗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均被周村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其他涉案人员正在进一步研判抓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