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川水毁太河大桥应急便道抢修完成 9月4日起小型车辆可通行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8-31 09:19:3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8月30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高荣长 张进) 今天,淄博市淄川区淄中路太河大桥(原同古大桥)应急便道抢修完成,待养护期结束即可向社会车辆开放通行。

  淄中路太河大桥位于淄川区太河镇西同古村北侧,自西向东跨越淄河,是太河镇驻地周边及峨庄通往淄川城区的重要通道。原桥修建于1978年,桥梁总长146m,总宽7m,上部结构为钢筋混凝土微弯板,下部结构为重力式墩台、扩大基础,原桥建成时间早,结构标准低。由于前段时间淄川普降暴雨,加上太河水库泄洪,导致河床水位高、水流流速快,桥梁基础被掏空。8月11日上午11时许,桥被洪水冲垮,造成交通中断。

  桥梁水毁坍塌后,市区领导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淄川区交通运输局立即制定应急方案,在原大桥北侧修建临时应急便道,尽快恢复两岸通行。

  据山东东泰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刘茂志介绍:“修建的临时通行便道长全长410米,路面宽度7米。自8月17日便道施工以来,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工程人员日夜加班加点,紧锣密鼓地开展施工。”

  目前两岸居民最关心的是9月份开学后孩子们的通行问题。淄川区交通运输事业服务中心副主任杜立兵说:“截至8月30日,临时便道路面施工已全部完成。9月4日起,小型车辆和行人可以通行,将会给上学的孩子们带来通行方便。但因为新修的路面需要十几天的养护期,为保证工程质量和通行安全,养护期内将禁止社会车辆和大重型车辆通行,希望大家理解。”

  杜立兵还介绍,在修建临时通行便道的同时,淄川区交通运输部门已协调水利等部门同步制定了太河大桥应急抢修工程方案,确定在满足淄河行洪安全前提下,结合淄河综合治理已建成的河道防护,拟在原址重建大桥,同时对两侧桥头道路进行顺接。该项目建设涉及民生,老百姓关注度大,重建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交通运输部门将全力以赴,争取早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