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公安交警:开学第一课 从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开始

来源:鲁中网

2022-09-01 09:21:32


  鲁中网淄博8月31日讯(记者 徐梦迪)为进一步促进全民文明交通意识提高,在全社会形成关爱生命、文明出行的良好氛围,最大限度减少师生、家长交通事故的发生,8月31日,淄博市公安局、淄博市教育局联合开展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活动,深入推进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上好开学交通安全“第一课”。

  “淄博市交通安全开学第一课”先后走进了张店区重庆路小学、张店区重庆路中学等学校,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民警通过专题讲解、实验演示等形式,在现场为中小学生讲授了步行、骑行、乘车等不同出行方式的交通安全知识。同时,交通安全第一课还以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同步面向全市中小学生讲授。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上午9时30分,由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文昌湖大队民警翟峰主讲的交通安全第一课,在张店区重庆路小学准时开课。翟峰用生动简单的话语为学生们讲授了道路、机动车、非机动车、人行道等交通安全知识,通过观看交通安全“动画片”与学生们进行了互动,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增加了趣味性,切实提高了小学生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通过警察叔叔讲解的知识,我了解到了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一定要左看、右看、再左看,看到没有车辆之后再安全通行,还有坐公交车的时候,要等公交车停稳了之后再上车。”张店区重庆路小学三年级十五班学生张峻溪说。

  翟峰在采访中告诉记者:“今天来到张店区重庆路小学为小学生们讲一堂交通安全课,让小学生们更加生动地理解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不光要知道,更要做到。走路要走人行道,过马路要走斑马线,不能在路上嬉笑、打闹、玩耍,不能翻越护栏,总之一句话,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高高兴兴来上学,平平安安回家去。”

  在张店区重庆路中学,交通安全第一课由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张店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郑建华讲授。课上,播放了《车祸瞬间》道路交通事故监控录像警示录,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学生们明白了驾乘汽车时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通过对典型案例的分析,为学生们讲解了汽车视觉盲区,行人、非机动车过马路时的注意事项,倡导广大学生和家长要遵守交通法规,安全文明出行。

  张店区重庆路中学七年级七班学生孙嘉澍在课上学到了很多知识,他说:“通过警察叔叔的讲解和事例的演示,让我明白了交通违法的严重后果,以及交通违法背后的隐患。在课上,我学到了上车之前先绕车身转一圈,十二周岁以下的不可以骑自行车,十六周岁以下的不可以骑电动车,而且学到了日常交通的一些手势、标志,提高了我的交通安全文明意识。”

  开学第一课,从学习交通安全知识开始。郑建华告诉记者,此次开学第一课把交通安全作为主讲内容,通过观看事故录像、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如何避免交通违法行为,对学生们进行了一次交通安全的讲解,让交通安全在学生们的心中“生根发芽”,通过小手拉大手,进一步带动整个社会道路交通安全齐抓共管。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广大中小学生在活动中进一步了解了交通安全知识,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为营造开学季平安、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