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淄博市审计局发布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

来源:鲁中网

2022-09-01 13:54:30


  鲁中网淄博9月1日讯(记者 孙蕊)9月1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市审计局负责同志公布淄博市2021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博市财政部门深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和财税管理工作,全市财政运行好于预期,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

  据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荆国介绍,2021 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积极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紧扣财政资金合规安全高效,审计了市财政局组织预算执行、编制决算草案等情况,在217个市级预算单位全覆盖数据分析基础上,重点对8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二是积极推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围绕深化“九大赋能”等市委、市政府谋定的战略性举措,对高质量发展涉企政策、政府专项债券以及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建设情况等进行了审计。三是积极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提高。聚焦高品质民生建设,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乡村振兴以及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等进行了审计。四是积极推动政府投资绩效提升。紧盯我市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开展4个已竣工项目决算审计及5个在建工程项目跟踪审计。五是积极推动监督贯通形成合力。强化与纪检监察、巡察等各类监督协同配合,开展全市粮食购销领域巡审同步联动。

  审计结果表明,全市财政运行好于预期,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持续增强经济发展动能。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全市全年新增减负41.89亿元,市级整合设立高质量发展资金25.71亿元,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四强”产业加快壮大、新经济加速崛起。二是精准实施转型发展财金措施。免收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2021年新增政府性融资担保费,较年初增长3.07倍。在全国地市级层面首创推出“技改专项贷”,向 168 个技改项目发放贷款 21.66 亿元。三是加速推进品质民生建设。全市民生支出占比达到 80.9%,27 项民生实事顺利实施。落实教育支出107.32亿元、新冠疫情防控资金 9.07亿元,整合设立乡村振兴重大专项45.4亿元。

  审计中,市审计局发现在市级预算执行审计方面、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专项审计方面、高品质民生建设审计方面、国有资产管理审计方面、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方面存在部分违规违纪和管理不规范问题。下一步,市审计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对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压实各级各方面整改责任,加强跟踪督促,推动问题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