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走在前 开新局”县域经济淄博行 | 张店:企业创新之果+产业之进 稳“经济大盘” 保“民生之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2 08:34:01


  企业是稳定经济运行的“压舱石”。这些企业规模体量大小不一,产业领域各不相同,既有传统产业,也有新能源产业,他们是科技创新的“排头兵”、产业转型的“生力军”,新走出了符合自身实际的转型升级之路。8月31日,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走在前 开新局’县域经济淄博行”走进张店区,感受企业家们迎难而上的坚定信心、爱淄兴淄的责任担当。

  与阳光相遇 房顶变身“发电厂”

  “创新之果”首要在企业,“产业之进”首举在企业。

  与时偕行,其势可成。你所想不到的地方,也许会有新能源的产生。张店区盯紧产业链、供应链、朋友圈,以生态共生关系让“上下楼”变成“上下游”、“左右邻”变成“产业链”。

  有房顶就能建电站,让光伏“绿电”走进千行百业、千家万户。对于新能源企业来说,项目就是产业增量、就是未来空间,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

  “我们建设的每个项目都是一个微型发电厂。淄博科技工业园创业园的楼顶上安装的就是光伏太阳能,年发电量达130万度,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96.36吨,节省标准煤403吨。”8月31日 ,在淄博市张店经济开发区,淄博恒基光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纪国指着眼前的楼宇说:“利用单位闲置的房顶加装分布式光伏系统,产生绿色电能、取得发电收益的同时开启能源低碳新模式,低价使用光伏电能,用不完的电能可并入国家电网。”

  工作人员正在安装光伏设备。

  安装了光伏发电站的单位,通过“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的运营模式节省电费开支,年收益率可达25%。光伏电站通过验收并网后即纳入了国家电网的管理调度体系,参与到电网调峰的统一调度。淄博恒基光伏通过公司自主持有的光伏发电站,每年发电达到了2500万度,发电收益达到1200多万元。

  技术人员正在调试光伏设备。

  “大商新玛特、桓台县妇幼保健院、张店东方实验学校、中国联通淄博47处营业厅等一大批单位安装了光伏发电项目。今年,恒基光伏(光伏车棚)、科汇电气(储能自动化)、特来电(充电桩)共同投资的光储充一体化项目正式投产。”高纪国自豪地告诉记者:“我们以光伏电站投资建设、发电售电、运营管理为主,为工商企业、公共机构、工业园区、商场、学校、医院、住宅以及设施农业等具备屋顶载体条件的近300家企业及2000多农村用户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光伏发电应用于办公场所的房顶。

  停车棚变身光伏“发电站”。

  为更好融入淄博科学城和淄博新区的发展规划,张店经开区启动生态产业新城建设,以打造产城融合、功能完备、绿色低碳的园区为目标,建筑形态以城市综合体+标准厂房为主,加大土地节约集约使用效率,推进产业“上楼发展”,实现对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聚力将园区打造成为淄博市科创金融中心和研发基地。

  企业好,产业好,淄博才好;企业强,产业强,淄博才强。张店经开区实施转型升级,彻底改变园区“低矮散乱”状态,对建筑风貌进行改造提升,对不符合业态的企业进行转移和淘汰出清,引入国企、央企,通过连片开发、合作开发等方式高标准建设产业园载体。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打造绿色低碳的现代化新淄博。张店区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开展零碳企业、零碳社区、零碳园区创建活动,引领形成绿色新风尚。

  春天的奔跑 研发路径在延伸

  “大盘之稳”首功在企业,“民生之优”首位在企业。

  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外部不确定性显著增强的环境下,尤其考验企业家作为“掌舵者”的智慧和能力。

  历经了五次迁址,2015年春天,在张店区西二路的一个院门口,终于挂上了公司的牌子。往后的几个春天里,给这个以设计生产工作服、标志服的企业不断带来挑战和转折。

  “2020年的正月初三,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设计团队复工,初四生产的隔离衣产品一经发布就爆单了,订单像雪片一样飞来,各地的客户在公司门前等着产品下线,隔离衣通过顺丰空运销往全国各地,最高峰时有500单等待发货。当原料价格持续上涨时,我们坚持不涨价。”淄博明慧标志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蕾回想起春天的故事,依旧心潮澎湃:“通知全员复工时,都知道此时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刻,大家不讲条件,吃住在公司,加班加点连轴转。2022年3月春天,突然按下的暂停键,让员工们再次与我一起走向了防疫物资生产的战场。 ”

  车间工人正在制作工作服。

  “稳产能”,确保企业生产经营有旁路。深度分析企业产品主要销路状况,“广撒网”寻找潜在替代客户,积极寻找“备胎”。明慧标志服的产品由国内进军国际市场,注册了加拿大医疗资质参与政府招标,单个订单就高达1700万。今年再次中标,为五年合约,单个订单将超千万。”

  “向张店公园街道捐赠防护服及鞋套、湖田街道捐赠防护服、淄博火车站救援志愿队捐赠防护服及口罩……”在一本防疫物资爱心捐赠记录册中,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发生在春天里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我们发扬匠人、匠心、匠品精神,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实现多就业、多缴税。”谈起与赵蕾共同迎难而上的员工们,她满是感激:“营业额从年300万上涨到2000多万,拥有了2000平方米的防疫产品储备仓库,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成果。”

  科技创新体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瞄准产业前沿、细分领域、市场需求,不断拓宽掘深企业创新技术“护城河”。防静电服、阻燃服、防酸碱服获得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消防阻燃通信马甲在消防安全方面被广泛使用;研发的透气防护服解决了防护服内部酷热潮湿的环境,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和外观专利……淄博明慧标志服研发、生产的的路径不断在延伸。

  一次性鞋套在生产线上加工成型。

  “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广大企业克服了种种困难,不停工、不停产,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带头落实防控责任,积极捐款捐物,为打赢疫情保卫战作出了突出贡献。实践证明,淄博的企业家有情怀、有担当,能干大事、能创大业,是支撑淄博城市转型跨越的骨干脊梁,是推动淄博城市再创辉煌的希望所在……”8月28日,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在全市企业家座谈会上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广大企业家、城市合伙人表示衷心感谢和诚挚敬意。

  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张店,唯有担当实干。厚植“爱我张店、兴我张店”是最深的情怀。在对各业态的采访中,记者看到、听到的是企业把小我融入大我,把工作当事业、把岗位当舞台、把落实当天职,每个人为张店忘我、为张店担当、为张店赢得荣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赵志斌 见习记者 李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