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车路协同”一路绿灯 淄博公安交警带您智慧出行

来源:鲁中网

2022-09-02 12:14:00


  鲁中网记者张琦 通讯员白继农 罗苓秋

  今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以科技信息化建设应用为引领,紧抓“双智城市”建设机遇,在淄博市“城市品质提升工程”建设工作中,推进智慧交管高质量发展。

  淄博公安交警从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出行问题着眼,在全国率先推出“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通过“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在采集、融合动态交通信息的基础上,开展车辆主动安全控制和道路协同管理,打通人、车、路、交通信号之间的链路,实行“感-联-算-控”一体化运作,实现安全、高效、节能和环保的智慧交通诱导,让驾驶人一路绿灯,尽享安全畅通出行。

  目前,全市注册系统用户3.2万人,已在9个区县967个灯控路口实现了“车路协同”应用场景。其中,博山区64个灯控路口全部安装了“车路协同”功能的物联网云控信号机,成为全国第一个物联网信号机测试应用示范区。经南开大学城市交通污染防治研究中心测试,使用“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后,平均车速提高19%,通行时间减少15%,平均油耗减少10.55%,平均碳排放降低10.23%。

  速度诱导 绿波畅行

  “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可以根据机动车位置、速度和方向,及前方路口的灯时数据,将车辆在绿灯时段到达前方路口的速度区间,通过配套研发的“智行淄博”手机APP语音播报及图像展示给驾驶人,驾驶人根据速度诱导在行进过程中提前调整车速,将时速表指针指向绿色部分,使车辆到达路口时交通信号灯显示绿灯而通行,确保“绿灯”时通过路口。

  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设施大队负责人王永峰介绍,“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把每一个红绿灯搭建成一座座数字、畅行、便民服务之桥。在“数据+算法”的大美数字生活时代,让每一位交通参与者都能感受到数字生活和公安交警治理效能带来的安全快捷绿色生态的美好出行体验。“自从安装使用‘智行淄博’手机APP后,我每天来回赶班共节省半个小时左右。”往返张店和博山的李老师高兴地说。

  路况提示 安全出行

  “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以高德地图为底座,将道路交通态势,通过手机APP实时显示,方便驾驶人及时调整优化通行路线,快速、安全行驶。淄博公安交警在中润大道新玛特路段试点安装行人过街安全守护系统,协调联控上下游路口信号灯配时,明确行人、车辆通行编组、通行时序,实现时间维度上的路权科学分配,既提高了各个方向、各类交通方式的通行效率,又有效避免了行人与车辆冲突,减少了交通安全隐患。

  精准配置 遥感提速

  淄博公安交警依托“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可以对相关路段、不同时段绿波进行精准配置,根据道路起点路口和终点路口,科学设置信号周期、绿波时长、通行车速,在物联网信号机控制的路段上一键生成双向绿波,最大限度减少交通延误。同时,在路口车流量饱和的早晚交通高峰时段,2至3个信号周期无法通过路口时,执勤民警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对路口信号各相位时长进行调整,缓解高峰时段车辆拥堵问题。

  博山区西环路(小乔村口至华成路)路段,全长7.2公里,有8个灯控路口,平均通行用时12分钟,绿波配置后通行时间缩短为7分20秒,通行效率提升了36.8%,大大提高了该路段车辆通行率。

  目前,“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已纳入《淄博市双智城市试点工作方案》,具有全国领先水平的“车路协同”智慧交通系统在山东省淄博市率先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