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两家企业入选中国哪吒企业榜单

来源:鲁中网

2022-09-02 15:41:00


  鲁中网淄博9月2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周华颖)2022年9月1日,在长沙举行的互联网岳麓峰会上,知名新经济智库长城战略咨询发布了《中国哪吒企业发展报告2022》,淄博市企业能链物流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飞源气体有限公司榜上有名。2020年,长城战略咨询在淄博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发布了首期哪吒企业研究报告《新经济 新物种 中国“哪吒企业”研究报告(2020)》,淄博是哪吒企业榜单名副其实的首发地。

  “哪吒企业”代指成立时间不超过3年并获得1亿元人民币以上融资的新经济新物种企业,具有成立时间短、成长起点高、赛道领域新、场景创新强等特征。如果“独角兽企业”是以西方神兽形象为一类新经济企业赋予了一个物种身份,“哪吒企业”则是以东方天神形象为一类新经济企业赋予的另一个物种身份,也是第一个中国原创的新经济新物种IP。这次淄博市入选的两家企业无不体现着哪吒企业的鲜明特点。

  山东飞源气体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为南大光电控股子公司。公司是一家集高纯含氟电子特种气体研究、开发、生产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等离子气体蚀刻及清洗、高压开关绝缘材料等场景。

  能链物流成立于2020年10月,是一家全国性石油化工物流科技企业。公司连通炼厂、危化品物流、油库、油站等各方参与者,实现供需之间精准匹配的全链路数字化,提高了整个供应链的周转效率。

  作为哪吒企业榜单首发地,淄博市哪吒企业培育工作走在了全国的前沿。2021年,淄博市印发了《淄博市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2021-2025年)》,率先提出哪吒企业培育工作目标,出台了“经认定的哪吒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的扶持政策,制定了建立培育体系、加强载体建设、强化金融支撑、优化创新体系、强化要素保障、创新监管方式等创新工作举措。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扎实推进企业培育计划,完善工作体系,创新培育模式,依托国内新物种企业权威机构开展专题培训、指导诊断、商业模式打磨等服务赋能活动,扎实有效地推动哪吒、瞪羚、独角兽企业培育工作,新物种企业数量快速膨胀。截至目前,全市哪吒、瞪羚类、独角兽类企业累计达到221家,新经济、新物种已在淄博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植根开枝散叶、结出累累硕果。

  下一步,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一张蓝图绘到底,坚定不移地将新物种企业培育作为“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的重要落笔点,发扬“百舸争流齐奋进,千钧重担共担当”精神,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和要素保障,厚植企业发展沃土,积极推动哪吒、瞪羚、独角兽等高成长企业发展壮大,努力打造新经济发展重要引擎,为淄博市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