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调查丨史上最严“瘦身令”出台 淄博的月饼“瘦”了吗?

来源:鲁中网

2022-09-07 15:06:00


  鲁中网记者 徐梦迪 崔桂通

  “送人的话我会选择精致的月饼,自己吃的话,尤其是买给老人,会选择‘实实在在’的那种,家里老人更喜欢。”中秋节临近,市民苏敏霞正在大润发淄博店选购今年的月饼。

  八月十五月儿圆,中秋月饼香又甜。中秋将至,又到一年月饼季,市民对月饼的需求越来越旺盛,8月15日,史上最严的月饼“瘦身令”实施,记者跟随市场监管部门来到淄博的商场、超市、月饼食品专卖店,实地探访淄博的月饼市场。

日前,各大商超内月饼均已上架。

  由繁入简,中秋月饼“轻装”上阵

  “月饼”一词,最早出现在南宋时期的《梦梁录》中,那时只是一种点心、食品,后来经过发展,逐渐跟团圆、丰收等美好寓意联系在了一起,每到中秋节,各大商超纷纷上架月饼以及礼盒供市民选择。9月6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目前各大商超均已上架月饼,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尝鲜”。

大润发淄博店各大品牌月饼均已上架。

  记者首先来到大润发淄博店,为方便市民选购,大润发超市设置了月饼专区,从稻香村、卢师傅、源盛斋、德尚等“网红月饼”,到景德东散装月饼,各类品种齐全,专区内还张贴着中秋创意海报,节日氛围越来越浓厚。正在大润发超市购买月饼礼盒的市民李钰涵表示:“今年市面上的月饼包装都很简洁,礼盒设计的也很简约,价格低了不少,比往年实惠多了。”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已经看不到贵金属盒子、木质盒子等豪华包装的月饼,今年的月饼礼盒材质多为硬纸盒、铁盒。就此,记者对大润发超市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采访,了解到,多数情况下市民在购买月饼礼盒时,会选择购买2至3斤的月饼,礼盒价格为10元。与往年相比,今年“高性价比”的月饼更受市民欢迎。

  “瘦身令”出台,月饼真的“瘦”了吗

  8月15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月饼“瘦身令”——《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新规实施。在新规下,市场中还会有过度包装、“天价”月饼和蟹券蟹卡等问题吗?为了能更直观真实地了解“瘦身令”,记者来到了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跟随执法人员实地探访淄博的月饼市场,解开疑惑。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对张店区湖田街道好又多超市进行专项检查。

  “瘦身令主要从这三个方面来理解,一个是包装上,限制包装不能超三层,第二个是不能用贵金属和红木材料进行包装,再一个,就是月饼不能和超过其价格的其他产品混装。”在到达超市前,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湖田市场监管所指导员金本才向记者介绍道:“同时,新规将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进行重点监管。”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了位于张店区湖田街道的好又多超市、合家福超市,以及部分月饼零售摊位。在检查过程中,记者发现月饼在包装层数上,多为“托盒+包装袋”的双层包装,以及仅有包装纸的单层包装,均未发现有超过三层包装的月饼。月饼礼盒材质为可重复利用的硬纸盒,无使用贵金属和红木等材料制成礼盒的现象。

  加大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今天,我们对辖区内的商场、超市、月饼类食品专卖店进行了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过度包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价格欺诈、进货查验、食品标签标识、经营过期食品等内容,均未发现问题。月饼总体价格也比较平稳,未发现有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的问题。”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湖田市场监管所所长刘培立说。

执法人员对张店区湖田街道合家福超市进行专项检查。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截至9月6日,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110余人,检查商家80余次,检查月饼经营业户80余家,从检查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月饼的质量和包装均未发现问题,没有发现价格较高的“天价”月饼等情况。同时,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将对月饼价格和配料等方面按照要求进行严格把控,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针对月饼市场的监管与巡查仍在持续,下一步,张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大对节日市场重点商品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检查力度,发现价格违法和违反国家标准进行过度包装等问题,将依法严厉予以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