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暑期“护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来源:鲁中网

2022-09-07 18:24:30


  鲁中网淄博9月7日讯(通讯员 李恒)为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近期,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全市开展文化市场执法领域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暨暑期“护苗”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领导重视,积极履职尽责。两个月时间里,局领导和县级干部带领9个专项检查组,采取“分片包干”“四不两直”、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联合夜查等多种方式,对全市娱乐场所、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剧本杀等经营场所和营业性演出活动进行检查督导。专项整治行动中,共出动执法人员327人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单位140家次,巡查网络文化经营单位70家次,短视频平台本地内容210家次。

  注重实效,强化执法办案。各检查组积极作为,整治校园周边市场环境,排查辖区内网络文化企业,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等相关文化市场领域执法监管,坚决筑牢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共查办涉嫌未在网站主页的显著位置标明《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编号或者备案编号案2起;查办涉嫌未经许可擅自经营娱乐场所和在经营场所内设置宣扬赌博内容的游戏游艺设备案1起,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涉嫌超时经营案3起,涉嫌发行非法出版物案1起。

  宣传引导,积极营造氛围。制作各类普法展板、活动横幅、宣传海报、法律法规问答宣传册和单页,在景区景点、文化场馆、城市广场、电影院等公共文化场所进行张贴和发放,不断提升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及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

  下一步,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护苗”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共性问题,举一反三,协同共治;针对“护苗”专项整治行动发现的个性问题,罚改并举,一抓到底,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全力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