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示范引领 “童享淄博”开创张店路径 儿童友好元素遍布社区街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08 08:47:41


  齐悦国际的“小悦家”专为3岁前儿童提供专业托育服务。

  张店福园社区内,儿童友好元素随处可见。

  老旧社区里设置了红色文化墙,专门用来给儿童普及红色文化知识,新建社区里设置了公建民营托育点,专为0至3岁儿童提供专业托管……在大街小巷,儿童友好社区、儿童友好街区、儿童友好医院等的建设已经让张店成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核心区。

  9月7日,记者在张店区车站街道新华社区看到,为了加强儿童的爱国主义教育,社区党委投资建设了红色文化墙,将刘胡兰、董存瑞、雷锋等人物的事迹印在墙上,选取了党员作为宣讲员,专门为儿童讲解红色文化知识,社区84岁老兵李京实义务宣讲革命故事,专门为儿童爱国主义教育奉献力量。而在城南社区,刚刚打造的邻里空间里,也有儿童友好元素,卡通人物的轮胎装饰,让孩子第一眼看上就非常喜欢……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张店区高度重视儿童发展,积极探索实践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全力建设淄博市儿童友好核心区。

  9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公园街道福园小区,随处都可以见到很多“儿童友好”元素。儿童友好口袋公园、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标识、儿童科普广场等,分布在小区内成为社区孩子们的专属乐园。作为全市最大的棚改项目之一,福园同时也是全市首批“儿童友好社区”,小区专门为孩子们打造了多个互动设施和空间,“社区科普馆”可以让社区内外的家庭预约进入,在体验中学习消防、交通等生活常识,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提升科学素养。

  在齐悦国际社区,淄博市首家公建民营社区托育点“小悦家”为0至3岁婴幼儿家庭提供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等服务,专业机构针对2至14岁儿童运用家庭教育、学习能力、情商培优等五大系统进行素质教育。“父母大学”“家庭教育交流会”“家风读书会”等活动陆续开展,为儿童营造友好的发展环境。学生家长段梅玲告诉记者:“社区为我们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素质教育,让父母和孩子都非常受益。”

  除了社区在建设以及服务方面提供儿童友好元素之外,张店区相关部门也通过公益研学活动丰富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内容,今年的暑假,淄博市乡村儿童“科技+”暑期研学活动就是带领来自沂源、淄川等边远乡村的儿童走进淄博市科技馆、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等地,让孩子亲身感受科学技术与文化历史的魅力。

  “下一步,按照‘先试点、再扩面、全覆盖’原则,采取分领域分阶段试点、典型示范带动、纵横结合的方式,稳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张店区妇联主席曹晓萌介绍,接下来,全区将从社会最小单元家庭着手,建设示范性儿童友好社区、街区,通过建设儿童友好医院、图书馆、公园、安全出行系统等,汇聚形成儿童友好城市的完整框架,开创“童享淄博”张店路径,为全市创建全国儿童友好典范城市贡献张店力量。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徐晓会 通讯员 李政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