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城市魅力值再刷新!淄博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10 09:03:52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9日讯 (记者 李中丽) 今天,在第22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普华永道与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联合发布《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淄博获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

  近年来,淄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优化投资管理制度,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提升投资保护水平,促进投资规模与质量齐升。今年上半年,淄博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4%,增速列全省第2位;总投资5500亿元的460个市重大项目,“四新”经济项目达322个,其中,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绿色能源、数字农业等11条新赛道为支撑的“新经济”项目97个,占“四新”项目的比重达30%。

  淄博形成了完备的现代产业体系,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新型工业化强市”是淄博着力打造的硬核城市名片。

  在日前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名单中,山东金诚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赫然在列,山东清源集团有限公司、淄博齐翔腾达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上榜“中国民营企业500强”。除了本土企业,美国科勒、伊士曼、百利高、德国西门子、贝朗、瑞士布赫、日本艾杰旭、三井物产、西铁城等世界500强及行业领军企业也相继落户淄博,并取得良好投资回报。众多行业龙头企业纷纷在淄博落子布局,展现出新时代淄博的蓬勃发展活力和不断提升的投资“魅力值”。

  《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报告聚焦18个投资热点城市或区域,旨在从第三方视角呈现城市的产业投资热点和投资环境,为企业布局中国投资版图提供了富有价值的参考依据,形成新时代的招商引资新动力。

  今年,入围报告的中国投资热点城市或区域除淄博外,还有广州南沙区、赣州、长沙、荆州、贵阳、曲靖、成都、酒泉、银川、鄂尔多斯、临汾、保定、沈阳、哈尔滨新区、即墨区、福州、泉州。其中涵盖2个国家中心城市、5个副省级城市和6个万亿GDP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