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擅自接入通信基站供电系统 淄博一男子被追究刑责

来源:鲁中网

2022-09-10 11:34:00


  鲁中网淄博9月9日讯(记者崔桂通通讯员仇文超)日前,中国铁塔淄博市分公司张店办事处发现一处基站异常,电费存在超标情况。经调查,异常原因为一名男子“偷电”。目前,嫌疑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

  2020年4月,淄博铁塔公司张店办事处经电费数据库对比发现一处超标站址,基站的PUE值(通信机房内总功耗/通信设备实际使用功耗比值)高达2.5左右,大大超出正常范围,很大几率存在“偷电”行为。办事处多次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测量和线路检查,发现唯一的疑点存在于一段线路经过业主配电室,但由于该业主常年不在基站所在楼宇内办公,每次开门都需要提前通知,这为现场取证带来了难度。

  今年4月,经后台数据比对,基站电费超标情况再次出现。办事处人员经过两夜蹲守,把基站供电点全部断开,发现该业主所在楼宇供电随之出现异常,部分电器设备不能正常运转。随后,办事处第一时间向基站所在地潘庄派出所报案,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到现场,由派出所传唤嫌疑人,打开配电室进行取证。在证据面前,偷电人对偷电事件供认不讳。

  根据2021年1月1日起施行的《山东省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与保护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擅自接入通信基站供电系统的行为,已经触犯刑法,需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此案件已经移交检察院,等待后期法院宣判,嫌疑人处于取保候审阶段,预计追回直接经济损失3万余元。

近日,中国铁塔淄博市分公司向张店区潘庄派出所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