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开展文化市场联合检查

来源:博览新闻

2022-09-12 08:55:55


  为维护临淄区文化市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保障全区文化市场健康和谐稳定,近日,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和临淄公安分局组成联合检查组,深入书店、网吧、影院等文化经营场所开展意识形态领域专项检查。

  检查组先后到临淄区闻韶新世纪书店、稷下文海书店、赛齐网吧、齐纳国际影城、齐呐娱乐中心等处,重点围绕书店是否销售传播淫秽、暴力等不良信息,是否销售侵权盗版非法出版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和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进行督导检查,详细听取了经营业主对相关情况的介绍,实地查看消防器材设施配备使用以及营业执照是否齐全、疫情防控措施是否到位、人员登记是否规范、安全制度责任是否落实到人、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

  检查期间,执法人员耐心向各经营业主宣讲文化市场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的相关要求,对经营业主进行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各经营业主加强行业自律,做好自查自纠,进一步提高商户依法经营意识,有效净化文化市场环境,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让非法文化垃圾失去生存之地;要求各经营业主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动各项安全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加强安全隐患的自我排查,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安全经营、文明经营、依法经营。

  临淄区文化和旅游局和临淄公安分局将持续常态化开展文化市场巡查,坚持集中行动与日常监管相结合,采取突击检查、重点抽查、随机检查等方式,切实做好文化市场监管工作,同时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生活中发现的各类非法出版物,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筑牢文化市场意识形态安全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