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上行十年,淄博精彩蝶变展新颜

来源:鲁中网

2022-09-14 18:07:00


  鲁中网记者 张琦

  十年,常被看作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站在这个节点,人们回忆过去、展望未来。

  9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举行“山东这十年·淄博”主题新闻发布会。市委书记马晓磊用“八个变、八个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淄博凤凰涅槃、精彩蝶变的生动实践。

  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过去十年淄博发展如何亮眼,面向未来又将如何砥砺前行,答案清晰可见、信心充足饱满。

  十年蝶变,淄博高质量发展的底气与信心便是“八个变、八个新”——推动质量效益之变,综合实力跃上新高度;推动产业结构之变,转型升级塑成新优势;推动品质活力之变,城市能级实现新跃迁;推动体制机制之变,改革开放展现新格局;推动绿色低碳之变,生态环境焕发新颜值;推动文明风尚之变,文化“两创”结出新硕果;推动普惠均衡之变,共同富裕迈出新步伐;推动作风效能之变,党的建设呈现新气象。

  十年高质量发展,淄博成绩斐然。

  在2021年度山东省各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位列一等,综合实力位列“2021年中国百强城市排行榜”第56位;2021年度进出口总额历史性突破千亿元大关;在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2013年增加一倍……一个十年走过,有太多的故事在淄博大地上书写,全面丰富、真实可感。

  淄博统筹推进“全域融合统筹、主城提质增容、打造公园城市、交通快速通达”城市发展战略,聚力打造多彩活力的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和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五好”城市;淄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制定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十年分别增长89.8%、115.9%……

  十年精彩蝶变的“密码”是什么?“山东这十年·淄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给出了答案——新时代淄博的每一点成绩、每一点进步,十年来的发展,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关心支持,离不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离不开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勠力同心、硬核鏖战,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鼎力支持,这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

  十年小考,淄博答卷令人感叹!同时,我们也深知,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回望不过是为了重整行装再出发,砥砺奋进谱新篇。我们相信,未来更多的新成就、新变化会源源不断涌现。我们已经开始期待,下一个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