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未来,“淄博精彩”将如何续写

来源:鲁中网

2022-09-14 21:06:00


    鲁中网记者张琦

  十年成一画,而今谋新篇。

  2012-2022,对于淄博来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十年,也是攻坚突破、加速转型的十年。凤凰涅槃、精彩蝶变,“山东这十年·淄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用这八个字来形容淄博十年的生动实践。

  我们感叹:回首来时路,淄博办成了许多大事,细细梳理,心潮澎湃。从“极不平凡”中走来,向“未来机遇”中驶去,淄博下一个“精彩十年”又该如何续写?一锤接着一锤凿,接棒奋斗的命题也在催人深思。

  淄博即将成山东省第三座拥有城市轨道交通的城市;淄博民用运输机场力争“十四五”期间获批并开工建设;到2025年,计划建成加氢站10座,打造成为国内先进、有重要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到2035年,全域公园城市将全面建成……这些都将是淄博高质量发展“精彩点”。

  今年2月份,淄博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隆重召开。深化“九大赋能”、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九场发展硬仗。既然是硬仗,就需要我们用自信的底气、专业的能力、先进的理念、奋斗的作风来应战。只要保持定力、永不懈怠,把精力集中到想干事上,把责任体现到敢干事上,把能力展现到干成事上,我们就一定能够再造淄博新辉煌!

  今年年初,淄博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梳理细化了34项113条“三年行动方案”,逐一分解到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落实到具体时间节点,展示出了一张“能级优、品质高、活力强、群众富的全域共同富裕先行城市”的美好画卷。淄博用说到做到的责任清单,正在兑现共同富裕的幸福账单。

  在建设高品质民生中促进共同富裕,“发展”是关键词,也是必由之路。有人说,发展的过程就是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的过程。向“未来机遇”驶去,淄博蕴藏着巨大能量,也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和考验。譬如,区域发展、城乡发展不平衡,产业升级、动能转换任务艰巨,城市开放度、经济外向度、市场活跃度不够高,等等。

  前路艰辛,尤为可期;惟有奋斗,砥砺前行。面向未来,淄博须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来审视和谋划未来发展,这样才能更加有的放矢、精准施策,奋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贡献淄博力量。

  未来,我们会用双手去创造“淄博辉煌”,历史也在期待下一个“淄博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