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 实现五个“新跃升” 临淄区奋楫扬帆启新程

来源:鲁中网

2022-09-28 15:00:31


  鲁中网淄博9月28日讯(记者 孙蕊)9月28日上午,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临淄区专场。临淄区委副书记、区长蔡华刚向社会发布临淄区过去十年的发展成就,并聚焦“品质提升年”介绍各项工作进展情况。

  会上,蔡华刚用五个“新跃升”回顾了临淄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综合实力实现新跃升;持续做好“优存量”“扩增量”两篇文章,深入实施传统产业“五个优化”,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新经济发展积厚成势,动能转换实现新跃升;城市建成区面积发展至47.8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8.9%,入选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区,城乡品质实现新跃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行“全员环保”工作机制,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优良率较2012年提高38个百分点,生态环境实现新跃升;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累计民生支出达354.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群众幸福感实现新跃升。

  今年以来,临淄区聚焦“品质提升年”各项工作任务,攻坚克难、奋发有为,做到了“五个坚持”。坚持聚焦要务谋发展,产业生态持续优化。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扎实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改革创新激活力,发展动力更加强劲。深刻把握开放创新改革的内在逻辑,用好创新“第一动力”和改革“关键一招”,全面释放改革红利、创新动力。坚持城乡统筹塑品质,城市能级加速提升。立足增强城乡功能品质活力,统筹做好城乡规划设计,在城市建设管理和乡村振兴上下功夫、做文章。坚持文化引领增内涵,文旅融合稳步推进。以文物保护为前提,以人民需求为目的,以文旅融合为手段,深挖文化底蕴、讲好临淄故事,不断擦亮“齐国故都”城市品牌。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民生福祉全面增进。以共同富裕为目标,启动实施高品质民生三年行动,稳步推进十大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满意度测评位列全市第二。

  下一步,临淄区将继续锚定“当旗手、做标杆”目标定位,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核心要务,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开拓创新、矢志奋斗,奋力推动临淄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中创造新的辉煌,为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贡献临淄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