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之社会治理篇】淄博:“有解思维”巧解社会治理考题

来源:齐点淄博

2022-09-28 17:07:18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委改革办联合各级主要媒体组织开展“有解思维看淄博 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系统总结淄博市以“有解思维”推进改革的典型做法,集中宣传推介各领域、各行业创新突破的生动实践,营造万事有解、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现刊发第二篇:

  近年来,淄博市坚持“有解思维”,不断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有效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在社会治理领域屡屡迎来高光时刻。荣获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三连冠”,被授予长安杯,成为全国首批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市,先后两次在全国新时代政法工作创新交流会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这些闪光点连在一起,构成了一条向上的曲线,呈现出这座城市社会治理效能不断攀升的良好态势。

  改革要破题,观念必须先变。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的“有解思维”已经深度融入社会治理领域。用改革破题、以创新开路,着力打造市域统筹“一盘棋”、多元融合“一张网”、资源汇聚“一股绳”、风险防控“一道闸”、群防群治“一条心”、科技赋能“一链通”的“六个一”工作新模式,一批创新实践持续涌现,不断推高这座城市社会治理的能力与水平。

  赋能基层“小网格”,让社会治理释放大效能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淄博创新网格化基层治理模式,让小网格催生出大效能,成为“有解思维”落到实处的生动诠释。

  “郭冲霄辛苦了!谢谢你!”……网格内全体居民的齐声呐喊激荡夜空。这场震撼人心的“隔空感谢”发生在3月20日,在对抗疫情最紧张的时刻温暖人心、提振士气。作为桓台紫悦城小区的一名网格员,在封控期间,郭冲霄扛起了网格内330户居民、800余人的上门核酸检测、买菜送药、楼道消毒等工作,让网格居民的生活运行正常。如她一样,一个个网格员履职尽责在最前沿,全天候值守、精细化服务,为战胜疫情提供了重要保障。人们齐声点赞郭冲霄,其实是向每一名网格员致敬。不仅在战疫的重要关头,淄博创新打造的网格治理模式在日常生活里同样发挥着大效能。全市配备专兼职网格员7452名,每名网格员月均处理事项信息超过6万件,办结率超过95%。“遇到难事儿先找网格员”成了许多居民的口头禅。

  小小网格员,为何如此“能”?他们的背后,是理念的变革、机制的创新、措施的集成。市委统一领导、政府分级负责、党委政法委牵头、部门积极参与的领导机制下,淄博打造了多元融合的“一张网”。全市7508个网格链接到每户百姓,梳理整合政法、信访、应急、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等26个部门130余项事项,构建起“全科网格”工作格局。同时,创新实施“一网三联”,在所有网格建立党支部,推动党组织联网格、党员联群众、积分联奖惩,全市共建立网格党组织6000余个,实现了“红色网格”全覆盖。基层社会治理的“千条线”成功纳入“一张网”,破解了资源分散、各自为战等问题,让网格强起来、真管用。在建好网格的同时,强化“一网多用”,“警网融合”“红蓝管家”“网格化+12345”融合联动机制等工作模式,让网格成为疫情防控、群众满意度提升等一场场战斗中的重要支撑。

  改革要发力,首要在顶层设计。将治理要素成功地向最需要的地方聚集,根本在于淄博高效有力的社会治理顶层设计。市委坚持把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城市品质提升和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将治理赋能作为“九大赋能”重点之一;各级全部成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的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社会治理的统筹谋划和整体推进;市、县(区)两级政府将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持续规范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公共安全等事项……“设计图”确定后,高标谋划推进,强化支持保障,奋力构建“更宽领域、更具深度、更加稳固、更有韧性、更有温度”的平安淄博,确保了社会治理的航船能够行稳致远。

  创新解题“关键招”,把群众烦心事办成满意事

  “有解思维”需要突破既有思路措施,及时更新角度路径,创新解决实际问题。在淄博的社会治理领域,这样冲破思维定势、打破路径依赖、突破既定格局的改革之举正不断涌现。有了新的解题“关键招”,让困扰群众的“老大难”不再烦心。

  “没想到拖了18年的这么大一个疙瘩,硬是让老马解开了!”一起长达18年的租赁合同纠纷“老大难”,在沂源县人民法院驻燕崖镇特邀调解员马友利及多方共同努力下顺利解决,当事双方给老马送来锦旗时禁不住点赞。通过设立“老马调解室”,有解决矛盾纠纷这手绝活的老马就成了全市社会治理大棋局上的一个坚实棋子,目前他已完成诉前调解纠纷260余起。在近期沾临高速公路施工、景区拆迁等工作中,老马靠上做工作,200多户居民拆迁没有引发一起诉讼案件。

  如打造“老马调解室”一样,淄博用活“有解思维”的新成果,还有创新推出的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办法。这一新招亮剑群众“急难愁盼”的痛点问题——交通事故处理,有力破解了这个“事故多、纠纷多、官司多、处理难、赔付难、执行难”的“三多三难”问题。目前,该类案件平均办案周期缩短到24天,远低于全省34.8天的平均水平,且实现了无矛盾激化、无上访、零投诉。像这样用活“有解思维”,把群众烦心事办成满意事的还有“有事好商量”“姊妹花”议事等一批创新实事,目前,全市重大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超过98%,打造了淄博特色枫桥经验“升级版”。构建“大综治”工作格局也是一个生动案例,在中心城区建立市民诉求服务中心,构建集信访调处、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心理疏导等于一体的“一站式”诉求解决平台,实现了群众诉求一揽子解决……

  运用“有解思维”破解难题,根源是从“办事者”视角推进改革,也离不开“资源汇聚一股绳”的有力支撑。通过优化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全市所有镇(街道)配备了政法委员,综治中心、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信访办等资源的统筹力度持续加大,警力下沉和行政执法力量下放有力,全市派出所警力占到分县局总警力的46%,镇(街道)建立综合执法队伍90余支。同时,全市2948个村(社区)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建成省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29处、市级基地353处,深化了法治宣传教育和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以“有解思维”创新关键招,还是一个不断赋能的过程。淄博推出“科技赋能一条链”,就是一个强化社会治理的赋能路径——建强智慧治理大脑,投资2300余万元建成市社会治理指挥调度中心和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已累计采集、汇聚数据510余万条;擦亮智慧治理眼睛,投入15亿元升级迭代“雪亮工程”,重点行业重要部位视频监控覆盖率、联网率均达到100%,一二三类监控点联网达到12.4万路,大数据对破案支撑率达到80%以上;投入2.38亿元在1190个城市小区建成智慧安防小区;大力推广流动人口“电子居住登记证”,淄博成为省内首个住宿登记电子化城市;全面深化大数据、信息化在执法司法中的实战运用,全市平均办案期限缩短21天,传统盗抢骗刑事案件破案率超过60%……

  随着“有解思维”的创新“红利”不断释放,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群众满意度在切实提升。

  果断下好“先手棋”,关键处落子实现全盘稳

  社会治理领域需要动员社会大众广泛参与,最大程度汇聚民智民力,方能下好“先手棋”。“有解思维”催生的一项项基层创新,有力推动了公众参与,筑强了“群防群治一条心”。

  刚刚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称号的博山东顶村,创造了全省社会治理创新优秀成果“东顶模式”。这个人口过千的大村,连续多年零上访、零发案,原因是用小公约、小平安、小调解等“八小工程”涵盖了村庄治理关键点。以小调解为例,村里一有矛盾纠纷,3名调解员、3名和事佬、2名法律顾问会逐级上阵,说事拉理,做通思想,把矛盾解决在萌芽阶段,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目前,全市已打造了660处“八小工程”样板,让基层越来越稳。淄博筑强“群防群治一条心”的创新之举不止于此。完善群团助推、社会协同等多元共治制度,各级群团组织先后开展职工维权等活动10万余人次,全市共建立市级城乡社区协商示范点4个、区县级34个、乡镇级101个;加强志愿者队伍和“红色物业”建设,全市1140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建成社区志愿者服务站点2819处,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认同和支持率超过96%……

  下好“先手棋”,更需要在安全大环境这个棋局上持续落子布局——淄博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培育市”,全市年均破获刑事案件近3万起,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可防性案件发案率连年下降;构建关口前移、多点融合、要素集成的“维稳+”工作机制,创新推进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全市年均评估重大社会稳定风险事项425件(次),连续多年未发生涉稳突发案事件;持续深化反邪教斗争,创新建立“四级书记”抓信访工作制度,全市多年未发生影响政治安全的案(事)件,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全国反邪教警示教育宣讲工作试点市,初信初访一次性化解率逐年上升;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近三年来全市共检查生产经营单位8.8万家次,排查隐患35.4万项,市管以上企业执法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被表彰为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优秀市……淄博扭住关键,接连落棋布子,成功筑牢了“风险防控一道闸”,在社会治理领域打赢了主动仗。

  一个个具体的实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六个一”工作新模式的推动下,一批生动的创新实践正在社会治理领域不断涌现,这是淄博在用好“有解思维”推动社会治理的“万事有解”。每一个现实案例,既是破解难题、创新突破的工作实践,更诠释着攻坚克难、拿事当事的工作状态。“有解思维”已在淄博社会治理领域生根发芽,坚持改革创新,敢于迎难而上,社会治理领域正奋力迈出更加坚实的前行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