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观 | 多彩颜色绘就丰收美景 数字赋能承载未来希望

来源:鲁中网

2022-09-28 18:03:0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黄河岸边,瓜果飘香,中国农民丰收节已经在淄博走过五个年头。今年的丰收节,博山猕猴桃、高青清水小龙虾、蓼坞小米、鲁山青峰茶、祁家芹菜、马踏湖白莲藕等农产品在展销会上亮相,多彩的颜色绘就了淄博农业丰收的画卷。农民丰收节自设立至今,不仅仅发挥着纪念价值,更是以节兴农,讲述着新时代和谐美好的乡村故事。

  农业 民生保障的基石

  民以食为天,农业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2022年上半年,淄博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148.1亿元,同比增长3.6%,增势保持稳定。还收获了2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7个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品牌、2个山东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培育了10个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建成了20个数字农业农村典型应用场景。在第五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主会场上,高青县以“万里黄河最高青”为主题专门设置了特色农产品和文旅资源展示体验区,高青黑牛等20多个品牌的近百项产品悉数亮相丰收节,进一步提升了“黄河明珠”区域品牌的对外影响力。

  飒飒秋风起,田野换“金装”。丰收节是农民的节日,农民是主角。临淄区开展了淄博市玉米机收减损技能大比武,让更多农民登台展风采,展现新时代农民精神风貌。举办博山区池上镇“栗满金秋”板栗文化艺术节、桓台县大型农民公益书画展览、沂源县张家坡镇洋三峪村丰收节活动,体现了农耕农趣农味,提升了农民群众的参与感,增强了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丰收节不能是表面热闹,更要在产业发展、惠农兴农的方面发力。在丰收季,淄博市围绕农民关心的法律开展咨询服务,在田间地头科普《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借助丰收节,进行直播带货,对淄博特色农产品进行线上推介,与电商平台、大型商超等搭建产销对接桥梁,形成稳定的对接机制,将乡村优质农产品在城市社区进行展销。线上线下融合,城市与乡镇融合,沃野千里,希望无限。

  科技 农业迭代的帮手

  数字化,科技化,一直是淄博农业发展的主线。2020年12月,农业农村部等17部委批准淄博为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数字农业农村改革试验任务。从那时起,淄博市率先提出打造“农业3.0时代”,数字农业在各区县蓬勃发展。虽然淄博市农业体量不大,但是这片土地上还有许多人要吃农业生产“这碗饭”,住乡村小院“这处房”,淄博市想要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中突出重围,就选择了用数字赋能农业农村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一头黑牛,依靠数字化,成为高青的新名片。2021年山东纽澜地数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阿里巴巴数字农业中心落户淄博,通过“黑牛管家平台”,用大数据串联起黑牛育种、生态养殖、屠宰分割、精深加工、智能交易市场、冷链物流、终端配送,黑牛产业实现了全链条的数字化升级。一个苹果,依靠数字化,成为沂源的致富果。沂源县是传统苹果产区,粗放传统的种植方式 下结出的苹果,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上不去。党委政府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鼓励引导农户对苹果园进行数字化改造,建设起了2800多亩智慧果园,通过数字化运营、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保证了生产出的苹果糖度、硬度大体一致,并与知名电商打造“果蔬基地直采模式”,“沂源红”苹果品牌更加闪亮,带动沂源70万吨苹果增收2亿元。

  要提高农业发展水平,最根本的还是要靠农民,在“农业3.0时代”,更需要具备农业情怀、冒险精神、学习能力的新农人。今年临淄区朱台农机专业合作社杨铖、桓台县润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李艳丽、山东沃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崔文娟、淄川区蓼坞小米专业合作社孙波等37位新农人获评第8届齐鲁乡村之星。正式他们多年来俯下身子在田垄间的忙碌,才让越来越多的淄博农产品走向更大市场。

  蓼坞小米协会理事长孙波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守住质量、守住品牌,以‘工匠精神’将家乡这一优质农产品打造出应有的价值。”作为率先发现蓼坞小米品牌价值的人,孙波自费向国家工商总局注册了“蓼坞”、“北园”农特产品商标,使蓼坞小米等各类粮食作物及农副产品搭上了品牌快车。面对小米质量下跌,口碑下滑时,企业承担亏损严控质量,集中精力在同质化的农产品市场中寻求突破,最终精细化产品月子米和婴儿米粉的上市,让企业扭亏为盈,也让蓼坞小米成为市场认可的明星产品。

  规划 农村发展的路标

  在嘹亮的丰收颂曲中,淄博农业数字化建设已经成效初显。目前,淄博市已建设数字大田30多万亩,完成数字化改造农业企业、园区、基地88家。2021年,淄博市投资近2000万元,建设农业数字化的“大脑”——“齐农云”,完成大数据底层和种植业、畜牧水产、产业发展等10大主题“一张图”设计。

  为更好助力农业农村发展,去年12月,淄博发布了“农业金政18条”。文件中提出了构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梯队发展格局,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扩大规模等助农兴农条款。同时,淄博市将通过项目支持、直接奖补、贷款贴息等方式,每年重点支持60家左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鼓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延长产业链。今年,淄博又发布了《淄博市“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提出要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统筹规划了“一轴一品四区五群多核”的空间布局,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

  种地是刻在国人血脉中的基因,乡土文化始终是割不断的根,乡村景致是漂泊游子的乡愁。农村正在成为年轻人创业的“蓝海”,农业的基础性地位越发不可撼动,蓝图已经绘就,前路已经明朗。丰收承载着寄托和希望,翻过层层山岗,淄博农业的新希望,正在田野之中迸发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