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国家高新区科学城交流研讨会在淄召开 高标准规划建设面向未来的淄博科学城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09-29 08:34:12


  淄博科学城科研东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9月28日讯(记者 刘金昌 通讯员 张杨 王立晴) 9月28日,国家高新区科学城交流研讨会在淄博召开。会议宣布成立首届国家高新区科学城合作联合体,淄博高新区当选为副主席单位同时兼任秘书长单位。来自各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线上线下开启“头脑风暴”,献智献计,致力于将科学城打造成鼓励创新、开放包容、追逐梦想的梦想之城,面向未来科技、未来产业、未来生活的未来之城,成为“科学家的家、创业者的城”。

  淄博科学城位于淄博主城区北部,依淄博高铁站而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生态环境优美,猪龙河东、南两侧穿越,构建了纵横交织的道路绿带空间和蓝绿交织环形流通的公园体系;产业配套深厚,淄博工业体系完备、门类齐全,淄博高新区“4+1”主导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充足应用场景和明确产业化方向。

  在规划设计上,淄博科学城坚持以人为本、科技与经济齐飞、产业共生态一色的理念,以“淄博新引擎、产业智造器”为定位,确定了82平方公里的发展研究范围、30平方公里的空间规划范围、8.2平方公里的科学城TBD 3个发展层次。按照“核心驱动、两翼齐飞、一体发展”的总体布局,重点打造科技创新发展区、新兴产业集聚区、高端人才生活区、综合服务区等功能片区,以高铁枢纽商贸服务区、TBD核心区、人才生活服务区组成科创核,以大数据创新产业区、智能制造产业区、科技工业区、未来产业区、医疗健康产业区、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区六大产业区形成产城融合环,构建“高铁对接、核心引领,双十金廊、环形流通,蓝绿交织、六区同进”的发展格局,全力打造“智慧引领、布局舒朗、功能科学、生态活力”的一流科学城。

  目前,总建筑面积1200万平方米的科学城TBD全面开工建设总投资410亿元,重点建设独角兽生态岛、商业金带绿谷等高能级发展平台。淄博科学城106万平方米科研东区部分建成投用,启元国家实验室创新产业基地、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山东省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国家高新区MEMS研究院等120余家科研机构已入驻或即将入驻。17万平方米的科学城新材料中试区建成投用,入住率100%,构建了“研发+中试+孵化+产业化”完整链条,打通了科研成果产业化发展快车道。高标准配套基础设施,“四纵三横”主干道路全面打通,修建城市生态透水道路23.6公里和双舱地下综合管廊17公里,地上地下一体发展;实施水系综合治理生态工程,新建玉龙湖湿地生态公园,水域面积达44.85公顷。作为淄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承载区,淄博科学城正在成为支撑产业迭代升级的科研大平台、区域创新要素和人才集聚的强磁场,为淄博的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赛道、赋能新力量。

  下一步,高新区将创新实行“国资+社会化”的多元投入机制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力争用3至5年时间全面建成科学城TBD。前瞻布局未来创新平台,全力以赴谋划大科学装置项目,招引一批高端新型研发机构,布局一批国家和省级重点实验室,聚集一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进一步集聚国家战略力量和高端科教资源,打造全国领先的科研高地。赋能产业升级,加快高端产业园区建设,做大做强新能源制造、智能微系统、大健康、新材料及金融科技“4+1”主导产业集群,打造全国领先的3500亿级新能源制造产业集群、1000亿级智能微系统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