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文昌湖区推介公园式(园林式)村庄 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落地落实

来源:鲁中网

2022-09-29 11:08:3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陈至勤 单可佳

  今年8月,文昌湖区进行了“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认定工作,共评选出区级公园式(园林式)单位3家、小区2家、村庄5家。通过开展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推介活动,将分批介绍“公园式(园林式)单位、小区、村庄”的绿化建设和管理情况,持续深入推进全域公园城市建设任务落地落实。

  商家镇七河村:提高绿化档次 优化宜居环境

  商家镇七河村内建设了石硼湾湿地公园,蓄水量30万立方米,公园内建有百姓大舞台及灯光、景观木屋、护栏,木栈道、吊桥,瀑布,石碑坊门、文化长廊,音乐喷泉等休闲娱乐设施,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村内还硬化道路5000米,道路两旁树木交相辉映,绿树成荫;育苗基地内种植白蜡、国槐、榆叶梅、樱花、金叶女贞、紫叶李、红叶李、百日红,法桐等近50余种200余亩,金叶女贞、榆树,速生杨等各种苗木18万余株。

  在树种选择上,七河村采用速生树种与长寿树种相结合,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相结合的方式,以乡土树种为主,外来树种为辅,在部局搭配上坚持乔、灌、花、草合理布局,突出自然景色,体现地方风格,做到层次搭配、品种搭配、色彩搭配,尽可能把可利用的空间都充分利用起来。村域内绿化乔木树种有樱花树、金叶女贞、国槐、垂柳,榆叶梅、杨树、紫叶李、百日红等20余种100000余株,人均拥有乔木数量100株以上。

  此外,七河村在村东、村西大街两侧分别栽植了绿化树木,在村内主要街道两侧各栽植1行以上适宜的行道树。主要道路、水系绿化率达96%以上,宜林荒山绿化率达到100%,农田林网控制率96%以上。

  萌水镇水磨村: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 互促共赢

  近年来,萌水镇水磨村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以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注重阵地建设,投资305万元,进行村庄“五化”、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文明实践站建设,为村民提供便捷服务。

  水磨村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组织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环境整治,建成淄博市首家村级抗击疫情记忆馆,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现场会在水磨村设观摩点。同时积极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乡村旅游,建成市级“乡村记忆博物馆”。

  依托范阳河湿地公园,水磨村还与淄博市水利局联合共同打造水文化博物馆,着力实现组织带富、群众致富,走出了一条基层组织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同频共振,互促共赢的新路子,先后被评为山东省省级文明村、山东省乡村振兴“十百千”村、山东省景区化村庄、文昌湖区优秀党支部”。

  商家镇东官村:让村在林中,人在绿中

  商家镇东官村以环境绿化为中心,以公共绿地建设为重点,道路绿化为骨架,专用绿地绿化为基础,实现“山清水秀,村在林中,房在树中,人在绿中,绿地村民”的效果,为村民提供健身娱乐为主的公共场所。

  为了进一步提高村庄绿化建设水平,东官村将土地全部流转,用于绿化建设,投入资金约300万元,完成村庄绿化建设面积500亩左右,为村民提供的休憩、游览、欣赏、娱乐的公共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