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倡导就地过节 尽量减少出市

来源:鲁中晨报

2022-09-30 08:25:43


  本报综合消息 9月29日,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温馨提示:国庆假期,倡导市民朋友,就地过节,提高防控意识,做好个人防护。

  倡导就地过节,尽量减少出市

  1.请市民朋友继续理解、支持和配合各项防疫政策;2.倡导就地过节,尽量减少出市;3.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7日内出现本土疫情的县(市、区、旗)旅行。

  减少旅途风险,提倡错峰出行

  1.建议前往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避开热门景点景区,配合限流、预约、错峰出行;2.准备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品等防护物资,做好个人防护;3.如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避免外出,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尽量不远行。

  旅途中全程做好个人防护

  1.候机、候车时,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等候,不在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久留,做好个人防护;2.使用厕所、电梯等公共设施后,应注意做好手卫生;3.乘坐飞机、火车、地铁、公共汽车等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走动,减少与他人的接触,降低感染风险;4.配合铁路、民航、客运、道路卡口等交通部门,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落实测温验码、查验核酸证明等各项防控措施;5.外出旅行及自驾游人员应遵守各地防疫规定,做好主动报备。旅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及核酸检测,如出现身体不适,及时就近就医;6.严格防范旅途风险,如途中出现涉疫风险,就地配合落实防疫措施,暂缓入淄返淄。

  做好主动报备,关注健康状况

  1.省内外疫情风险地区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提前3天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部门报备,抵达后第一时间就近完成“落地检”,后续按规定完成“5天3检”,每次间隔24小时;2.密切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不自行购药服药,不乘坐公共交通,及时按规定就医。

  另外,市民要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1.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2.进入酒店民宿、商场超市、文娱健身等公共场所配合扫码测温、查验核酸阴性证明;3.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不随地吐痰。

  同时,市民要积极配合常态化核酸检测,注意饮食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