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连夜作战!沂源交警历时29小时成功破获死亡肇事逃逸案

来源:鲁中网

2022-09-30 18:12:30


  鲁中网记者张琦 通讯员 冯长冰 何金金

  凌晨时分,外地半挂车将行人撞倒致其当场死亡后,驾驶人借天色驾车一跑了之。沂源交警连夜作战,利用视频侦察技术,在青岛、济宁、潍坊、烟台交警协助配合下,先后辗转胶州、招远等地,历时29小时将肇事案件成功告破。

  凌晨发案,肇事车辆逃之夭夭

  2022年9月26日凌晨3点5分,沂源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报警电话骤然响起:沂源县南外环东高庄路段,一名行人在道路上死亡,疑似交通事故,请派员勘查。

  接到报警后,事故科民警李海涛带领值班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对现场展开缜密勘验。民警初步推断,肇事车辆是在将行人撞倒后逃逸,事故发生的具体时间不详,事故现场无任何肇事车辆碎片、无目击证人,想要找到肇事者无疑是大海捞针。

  视侦发力,案件初露端倪

  民警连夜调取事故现场周边监控录像,通过层层排查、研判分析,发现一辆重型半挂车在事故现场东侧路口不正常掉头,有肇事嫌疑。通过查看该车卡口照片,发现嫌疑半挂车未悬挂号牌,只是在驾驶室工作台上有一张异地临时号牌,可图片模糊无法确定号牌码号,案件一时陷入僵局。

  办案民警锲而不舍,再次通过大数据融合平台,对该车进行跟踪研判,发现了该车曾挂济宁临牌鲁H166**,后经查,该牌照竟为假牌。办案民警继续扩大排查范围,通过对海量的视频数据进行筛查,发现该车在今年9月5日还曾用过一张号牌为鲁B9Z1**的青岛临时号牌。

  多地联动,案件成功破获

  沂源交警紧急启动案件侦破联动机制,省交警总队协调科技部门、青岛车管所,查清该车登记信息,经比对明显与肇事车辆不符,经与登记人联系称该号牌可能被盗用,办案人员立即通过该线索展开调查。26日17时许,确定专业送车人王某有重大嫌疑。经查询,王某为青岛胶州籍人员。

  为迅速锁定证据,26日19时许,事故科长刘为民带领办案民警,立即连夜赶赴胶州,到达胶州后发现肇事驾驶人已经将车辆送到烟台市招远市某交通科技公司进行检测,民警推断肇事痕迹应当在肇事挂车上。

  大队立即将该情况上报支队,淄博交警支队立即协调烟台支队,查扣了该挂车,支队民警连夜带领法医赴招远市提取相关物证;27日0时许,大队办案民警在胶州对肇事司机进行审讯,可是肇事司机声称自己撞了一个轮胎外皮,自己在路口掉头是因为导航失误。但在确凿的证据面前,肇事者无法抵赖,最终对肇事逃逸事实供认不讳。

  9月27日7时许,距案发已过去近29小时,大队办案民警到达招远,提取了留在半挂车上的人体组织并扣留了肇事车辆,当天将肇事车辆及肇事者王某一并带回沂源。至此“9.26”死亡肇事逃逸案成功告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