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插着透析软管重返工作岗位 石风涛荣获淄博市先进工作者称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2-10-07 07:40:0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0月6日讯(记者 刘文思 通讯员 刘刚) 插着透析软管回到工作岗位,同事直呼他“业务疯子”。这个“业务疯子”的执着与坚守渗透在工作、生活中的分分秒秒——无论严寒酷暑、时间早晚,身在一线的他马不停蹄、全力以赴,脚步走遍了淄博市的企业工地,行程近20万公里;无论爬高塔、钻深罐,他把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特种设备检验工作中,炼就火眼金睛。

  9月27日,淄博市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召开,淄博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综合业务室副主任、工程师石风涛荣获淄博市先进工作者称号。在过去的19年中,先后荣获“中国好人”“振兴淄博劳动奖章”“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优秀基层工作者”等荣誉的他始终保持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业绩。

  敢于吃苦 守护特种设备安全

  他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矢志为安全保驾护航。

  无论是弥漫着颗粒粉尘和刺鼻气味的恶劣环境,还是几十米高交叉作业的塔器管廊,石风涛冲锋在检验一线,厚厚的工作服和沉重的检测器是他的日常标配。

  检验工作环境常常是艰苦的,有时是在冬天零下十几度的室外,夏天常在四五十度的容器内部;有时是在弥漫着灰粉的复杂管廊,有时是在几十米高的塔器顶部。

  同事们见证了他奋战一线的场景:扛着沉重的检测仪器,查看每一台设备,不放过任何一处安全隐患……石风涛每年参与检验容器3000余台,其中大型容器10余台、参与检验管道2万余米,验收容器400余台,参与压力管道监督检验项目70个,出具各类报告3000多份,审核检验报告2700余份;从事综合业务工作后,他做好检验工作的同时,还承担了综合业务受理、技术咨询、仪器设备管理及校准检定等工作,每年受理企业报检、咨询6000余人次,管理仪器设备900余台。

  作为一名承压类设备检验师,石风涛始终把检验质量放在第一位,严守设备安全关口。

  倾情服务 助力企业发展

  他耐心细致,主动作为,不断强化服务意识。

  只要企业有需求,无论严寒酷暑、时间早晚,石风涛都会马不停蹄、全力以赴。临淄区某化工企业提出压力容器安装检验申请,得知该项目是淄博市重点工业项目后,石风涛立即向单位领导汇报,启动绿色通道和快速办理机制,指导和帮助企业迅速完成报检业务,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设备的检验,出具了检验报告,还为企业提供了技术咨询和改进管理的建议,有力地推动了该项目的顺利投产。

  以满腔热情助力企业发展,就要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张店区某企业紧急停车,有20台压力容器需要在一天内全部完成检验。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石风涛带领部分技术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冒着高温中暑风险,进入超40摄氏度的车间连续工作了4个多小时,待全部检验任务完成后,全身衣服已被汗水浸透……

  踏实做事践行初心使命

  他心中无我,勇于担当,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

  多年以来,无论做什么工作,担任什么角色,石风涛坚持认真负责、一以贯之的态度,从不敢稍有懈怠。作为一名党员,他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由于检验任务很重,加班加点已成家常便饭。长时间加班及大负荷的工作量导致石风涛的身体多次出现“警报”。2019年大年初一,石风涛因长期感冒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机,导致重症肺炎住院。由于病情危重,他数天陷入昏迷、呼吸不能自主。但就在他病发的前一晚还在单位值班,病情稍稳定下来,脖子上还插着透析软管,他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

  工作中,他多做勤做,努力为集体争创荣誉;生活中,他艰苦朴素,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

  每个排雷除险的“安全卫士”,手中都有一把熊熊燃烧的火炬。心中无我、精益求精,石风涛的背后是以他为代表的特种设备检验人员,他们的精神,点亮了市场监管人风雨兼程、守卫安全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