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智治共享 城市高效协同——“致敬城市发展合伙人”民生赋能和治理赋能篇

来源:博览新闻

2022-10-07 08:05:06


  与淄同行 向未来

  ——致敬城市发展合伙人

  城市发展合伙人,来了便是一家人。2020年10月,我市在新经济发展大会上发布首批城市发展合伙人名单。今年,市委、市政府又确定了新一批合伙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76名城市发展合伙人。近两年时间里,广大合伙人始终关心淄博、聚力创业淄博,与这座城市相互赋能、彼此成就,成为助推淄博转型跨越的重要“增量”。中国天辰、灵山集团等一批头部企业、知名专家、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带给我们的不仅是优质产业项目、前沿创新成果、高端人才团队,更是城市发展理念的嬗变、城市创新力的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的跃迁,为淄博链接新动能、嵌入新变量,打开了发展新空间。淄博也始终满怀诚意,以生态思维、平台思维,培育合伙人创新创业的“热带雨林”。我们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在全省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聚力打造“五好”城市、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淄博倾情筑巢,让每一位合伙人宾至如归。天地同力,奋楫山海。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市政府研究室、淄博日报社联合推出“与淄同行向未来——致敬城市发展合伙人”大型策划,通过采访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等24位合伙人,展现广大合伙人与这座城市和融共生的生动实践和感人图景,以此向所有合伙人致敬。此时,我们也以一座城的名义,向更多城市发展合伙人发出邀请:当前,淄博已开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的新一轮奋斗周期,我们将铺就产业新赛道、搭建开放新平台、厚植营商新环境,真诚欢迎海内外有志之士选择淄博、创业淄博、深耕淄博,与淄博这座“投资热点城市”,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此水此山此地,淄博,有你;此水此山此地,淄博,等你。

  民生赋能和治理赋能篇

  智治共享 城市高效协同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苏利民 董晴晴 于谦 通讯员 韩金欣

图片

  一所国际学校,不仅为淄博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匹配了一流人才环境,也为淄博未来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人才源泉”;

  一家全球化的法律服务机构,不仅为城市营商环境提供最强法治保障,而且为基层解忧,为民生服务,还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

  一张张昼夜滚动不息的“大屏”、一组组实时更新的海量数据,体现的是一座数字城市的便捷、安全、有序,背后是政府探索为民服务的创新之力;

  她是有着132年历史的国际学校——美达菲,她是亚洲最大的律所——盈科律师事务所;她是国内信息化的头部企业——京东科技;她们是淄博“城市发展合伙人”。

  294天建成 现代化学校写满故事

  一个阳光明媚的下午,记者走进淄博第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学校——美达菲,这个只用294天就建成的现代化学校写满了故事。

  极具未来感的校舍、园林化的学校风格,各具特色的奥赛、强基、诺贝尔、创客、航天飞行器工程、国际交流中心等各类实验室,以及功能丰富的计算机室、心理咨询室、体育馆、图书馆、室内游泳馆……漫步其中就能感受到国际教育的力量。

  美达菲的进驻不仅是淄博教育发展史上的大事,也是淄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在“软环境”上实现的新突破。这里,也成为继波士顿、上海、天津后美达菲建立的又一所新校。

  今年9月,美达菲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圆满完成初始阶段招生正式开学。“市委、市政府为学校建设成立了‘服务专班’、教育局设立了‘局长直通车’,这不仅保证了学校建设的标准而且保证了项目建设速度。行政审批服务让我们印象深刻,不仅服务意识强,而且非常高效,这让我们对后续的学校发展更有信心。”美达菲教育集团淄博项目负责人李春祯如是说。

  教育也是营商环境,好的教育能留住人才,更是一个地区长远发展的根基。美达菲国际学校的布局,是淄博吸引全球化人才、企业和培育下一代全球化人才的重要手段和途径,也将为淄博的发展凝聚强大“引力”。

  淄博美达菲双语高级中学校长李永东告诉记者,链接资源、搭建平台是城市发展合伙人的重要职责,为淄博市民提供管理规范、师资一流、升学率高的优质教育资源,美达菲将会不懈努力。

  与淄同行深度融入法治化进程

  淄博新区金融中心金融大厦17层,北京市盈科(淄博)律师事务所(简称“盈科淄博”)。近2000㎡的办公面积,入口处的数字化平台,对盈科全国收案、案件累计数量和新增量以及客户行业领域等关键信息进行实时动态展示,盈科强大的数字化处理能力和律所实力尽收眼底。2019年2月27日,盈科淄博成立,三年时间,已发展成为淄博规模、人数、实力都首屈一指的律师事务所。“淄博不管是经济还是人口规模都符合盈科律所选择城市的标准,而且淄博市政府非常注重法治建设。因此继青岛、济南、烟台之后,盈科在淄博设立了山东第4家律师事务所,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任梅向荣说。盈科进驻淄博之后不断为城市带来“盈科力量”。2019年12月,盈科淄博与山东理工大学联合成立盈科国际律师学院,合力共建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人才培养基地。“‘城市发展合伙人’的荣誉大大激发了我们的主人翁意识,我们已经将律所发展与淄博的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融合、深度嵌入。”据梅向荣介绍,盈科淄博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末梢,为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提供24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咨询,律所党员志愿服务团队还主动承担起高青36个村的法律顾问服务,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提档升级。梅向荣说:“我们的服务宗旨是‘全球视野 本土智慧’,在全球服务150多万家企业,希望依托我们的全球数字化平台,对接到更多的资源和企业来服务淄博、发展淄博。”

  双向融合智慧城市更有幸福感

  “全市9000多个网格员每天都会打卡登录‘淄博市市域社会治理智能信息系统’,网格员还通过不断地入户走访补充信息并及时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和安全隐患等线索收集提报,提升社会治理效率。”在淄博市“智慧城市大脑”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项目数据中心,项目负责人梅玉林如数家珍。近年来,全国各地都掀起了智慧城市建设高潮。2021年9月,我市与国内领先的科技公司——京东科技合作,通过政府主导、政企合作的模式,激活数据潜能,启动市域社会治理智能信息系统平台建设。一年后,信息系统平台基本建设完成。记者在数据中心看到,一张实时更新的数据大屏后边,围绕一张全科网格系统,其管理要素实现了政法内外数据的有效连通和融合,构建了统一的“块数据”底板,支撑了网格业务的全流程在线办理。如果将城市比作一台电脑,它既需要性能配置良好的硬件,也需要运行流畅安全的软件,更需要软硬件的协同一致。“数据采集是个比较繁琐的过程,但是淄博市各职能部门为数据对接提供了及时、高效的支持,让系统功能更加强大。”梅玉林告诉记者。全科网格系统实现了人民群众、社会力量和网格员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还可支撑战时网络调度指挥,推动数字产业化进程,为城市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数据全面感知,还要走向精准预判。通过牵手优质城市发展合伙人,淄博全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建设全省乃至全国最有安全感的城市,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手记

  深化民生赋能、治理赋能是淄博市“九大赋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通过“智慧+”“法治+”,把群众的关切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让群众享受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智慧和美好。在美达菲、盈科淄博、京东科技三位城市发展合伙人身上,记者看到这样的智慧和美好正在一点点绽放。近年来,淄博以开放思维、法治思维、前瞻思维推进城市发展,吸引了美达菲国际学校、盈科国际律所、前沿平台京东科技纷纷入驻,这些自带流量和高辨识度的大品牌,以高端化、法治化、智慧化为突破口,大大提升了淄博品质教育和社会治理水平,这座城市又因为他们的存在,吸引了更多人近悦远来、汇聚淄博。这是一个城市与企业的良性互动,你给我成长的舞台,我给你腾飞的翅膀,更多彼此成就的故事还将续写。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