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有解思维”看淄博之科技创新篇】淄博:“有解思维”塑造淄博科技创新主引擎

来源:海报新闻

2022-10-09 08:27:16


  编者按: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淄博市委宣传部、淄博市委改革办联合各级主要媒体组织开展“有解思维看淄博 献礼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深入挖掘、系统总结淄博市以“有解思维”推进改革的典型做法,集中宣传推介各领域、各行业创新突破的生动实践,营造万事有解、攻坚克难的浓厚氛围。现刊发第三篇:

  近年来,淄博市探索以“有解思维”搭建科技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以科学技术全面创新推动城市转型升级高质发展,科创领域亮点纷呈、捷报频传。淄博市成功获批开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全市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4年保持全省前3位次,5个牵头项目入围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建议授奖名单,10人进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平台类)答辩环节,选聘“科技副总”达到490人次。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面对激烈的区域竞争,淄博人把科技创新作为撬动城市蝶变的关键支点,探索科技副总体制链接高端资源智库,深化柔性引才机制引育全球智库大脑,部署开展“研发投入提升”专项行动,实施重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工程,为打造九个现代化新淄博注入了澎湃动能。

  政产学研金服用 助力产业核心技术突破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高校是创新的源头。如何推动二者深度融合、高效联动,是科技创新的关键所在。淄博市以“有解思维”贯通科创各领域、各环节,探索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相融合的创新生态,推动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高校院所积极参与的多方协同机制。

  “在淄博市各级政府帮助下,我们企业连续4年获得共7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和6项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的支持。”东岳集团协同创新研究院院长刘体建告诉记者,淄博市不仅一直是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更是替企业想在前,走在前。

  淄博市通过“政产学研金服用”协同创新机制,有效促成了东岳高分子公司与川大合作的“环保型氟碳表面活性剂研制及其提高PTFE乳液稳定性研究”项目已经实现产业化,实现销量1100吨,销售额3500万。同时以东岳含氟功能膜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先进有机硅材料与技术重点实验室等为代表的一批高层次创新平台,为东岳集团的发展壮大提供了动力。

  此外,淄博市还积极培育实施一批省级以上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华夏神舟、东岳高分子、鲁维制药、山东药玻、七河生态农业5家企业实施的创新项目获得省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立项扶持,扶持资金6503万元;山东飞源气体“超高纯三氟化氮研究开发项目”列入第一批山东省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

  一窗联办暖才心 畅通外籍人才来淄留淄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活水,完善科创人才引育工作机制,才能让科技型人才暖心来淄、安心留淄。淄博市创新“一窗联办”工作模式,将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两项业务工作时限由10个工作日缩减到5个工作日,畅通了外籍人才来淄“绿色通道”,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人才少跑腿”,提高了审批效率,实现了部门间业务联办的有效探索,进一步优化涉外营商环境,助推淄博市涉外经济发展。

  “以前先要去是外专局办理工作证,然后到市出入境提交书面材料办理居留许可,来回就是三趟,现在我们只来这一个地点就可办完,跑腿的距离和次数都减少了,也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效率和便利。”

  6月14日,市十一中教师的吕玮玮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工作类居留许可联办窗口为学校的三名外教提交了办理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所需要的申请材料,经联办窗口工作人员告知,五个工作日内,即可一次性取得外教的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她此前已经进行了网上预审,现场核实纸质材料仅用10分钟。

  链式培育强支撑 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

  淄博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双培育”工程,以更高标准、更快速度、更大力度实施新一轮以“培育规上企业成高企、培育现存高企上规模”为重点的“双培育”工程,采用“育苗造林”式培育扶持一批中小微企业成长为具备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积极引导创新资源向企业聚集,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流动,进一步增添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后劲,推动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醚酮酮材料被我们称作特种功能塑料,是我们国家国防军工卡脖子的材料。它具有高强度、耐化学腐蚀性,以及耐高温的性能,它普遍用于航天航空、医疗等高端行业。”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淄博市淄川区的凯盛新材年产1000吨聚醚酮酮生产线进入安装调试阶段,投产后将成为全球第三家、国内唯一一家能工业化量产这一新材料的企业。

  凯盛新材料科技总监李光辉告诉记者:“凯盛新材料脱胎于乡镇化工企业,各级政府部门都给我们宣传高新技术企业相关政策,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并对我们进行全生命周期培育扶持。”

  同时,淄博市加强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对接服务与培训指导,与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等加强合作,畅通高新技术企业上市融资渠道,推动优质高新技术企业利用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今年,力争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7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60家以上。

  (来源:海报新闻记者 邵鹏飞 通讯员 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