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高青县以“五区建设”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

来源:鲁中网

2022-10-10 17:03:00


  鲁中网淄博10月10日讯(记者 崔桂通)10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青县专场,邀请高青县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高青“五区建设”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高青县委、县政府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机遇,统筹加快绿色发展先行区、城乡融合样板区、双碳生活示范区、品质民生引领区、创新创业活力区“五区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10月10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喜迎二十大 品质提升走在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高青县专场。

  在绿色发展先行区方面,一是提升园区平台承载能力。高青县投资3.6亿元用于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黄三角药谷一期6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成投用,高技术医药健康企业满员入驻;化工产业园能源中心、净水厂、综合管廊等配套设施全面建成投用,园区大建设大发展框架全面拉开。二是推动新兴产业链式集群发展。实行“一条产业链、一位县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的“四个一”工作机制,实施补链强链项目46个总投资300亿元,新招引落地项目25个总投资80亿元。三是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增量崛起。推动规上工业企业“五个优化”全覆盖,全年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4个,撬动技改投资30亿元,投资同比增长48%,增幅排名全市第一。创新开展“服务企业·伴企成长”行动,连续开展5轮送政策上门助企纾困活动,解决企业各类诉求127个。四是培育重点企业做强做优。隆华高性能聚醚产能扩大到72万吨,新上8万吨端氨基聚醚项目成为全国最大的高端聚醚多元醇生产企业。扳倒井列为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飞源气体入选中国哪吒企业,宝乘电子、德川科技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数量分别达到13家、6家、2家。

  在城乡融合样板区方面,一是放大城市带动作用。高青县于11月底全面完成17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和101个老旧小区燃气设施提升,惠及居民3.8万人。建设全域公园城市,实施城乡绿道网等27个重点项目,新增园林绿地1530亩、生态廊道26.5公里、城市绿道7.1公里。二是做强特色富民产业。启动促进黑牛产业发展七大行动,黑牛饲养量达到6.8万头。全县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分别达到33、44、23家,招引实施同福集团健康食品深加工、正茂数字农业生态链、农产品仓储及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成功争取国家奶业生产能力提升整县推进项目县、国家绿色种养循环农业试点县、省级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创建县、省级西红柿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三是塑造乡村美丽风貌。全县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达到14个,木李镇打造黄河沿岸乡村振兴模式,成功入选全省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

  在双碳生活示范区方面,一是做好“治理”文章。扎实开展新一轮“四减四增”、治污设施提质增效、VOCs专项治理等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引进第三方智慧管控团队,对扬尘、臭氧污染源实施精准溯源治理。1-8月份,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2天,同比增加15天。二是做好“水绿”文章。道旭渡出境断面达到地表水Ⅲ类水体标准,黄河干流高青段水质稳定达到Ⅱ类水质标准,获省级生态补偿资金奖励。完成植绿补绿900亩,全力打造黄河河畔“天蓝”“水秀”“林绿”“景美”的滨水生态园林城市。三是做好“减碳”文章。实施总装机容量490兆瓦的华能牧光互补、华电渔光互补、通威渔光互补等新能源项目,收集工业余热满足城区西部及园区周边群众供暖,建成投用后年可减少煤炭消耗1.1万吨。

  在品质民生引领区方面,教育事业提速发展,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和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双县同创”已通过省级验收,2022年中考成绩居全市第二,高考本科上线人数实现“十连增”;医疗卫生水平持续提升,县精神卫生中心新院区、县疾控中心改造提升、县医院感染性疾病楼项目全部建成,高青县人民医院入选全国“千县工程”综合能力提升医院名单,“云上诊疗”项目被评为山东省智慧基层服务品牌;强化养老托育服务,搭建形成涵盖7家养老机构以及长者食堂、家庭养老床位、特殊困难家庭失能人员照料和智慧消防的“五位一体”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施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新增城乡公益性岗位1635个,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在创新创业活力区方面,一是以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引领区域发展。济南至高青高速建成通车,高青加速跑入省会城市半小时经济圈;小清河复航高青段年底达到通航条件,打造鲁中北部重要物流集散地和淄博北部公铁水联运交通枢纽;高商高速、滨淄黄河大桥等项目稳步推进,助力高青全面融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二是以文农旅融合汇集人气活力。设计黄河风光生态游、黄河文化研学游等6条精品线路,天鹅湖温泉国际慢城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入选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省级中小学研学基地,千乘湖生态文化园被评为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黄河文化旅游季”上升为省级节会,先后组织开展了“黑牛节”“龙虾节”“丰收节”等系列活动22个,吸引游客超过100万人。三是以产业生态优化吸引要素资源。全县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31家、52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5.8%。新增省重点扶持区域急需紧缺人才项目2人,省技术技能大师1人。成功创建全省首个担保体系共建先行县,设立1亿元担保风险补偿资金池,累计撬动低成本担保贷款32亿元,有力支持880家企业和4000余户农业经营主体。

  下一步,高青县将拿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干事劲头,始终保持“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奋斗状态,聚势共为、攻坚突破,努力以“五区建设”为全市“九个现代化新淄博”贡献高青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