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丨淄博这些地点划定为中、高风险区

来源:鲁中网

2022-10-12 16:31:02


  鲁中网淄博10月12日讯(记者 孙蕊)10月12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介绍淄博市疫情防控工作最新进展。淄博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市政府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刘波通报本次疫情应急处置情况和下一步防控举措,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车法,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二级调研员刘观湘,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郑加玉答记者问。

  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截至10月12日12时,淄博市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7例,其中沂源县2例、经开区3例、张店区2例,上述病例皆为无症状感染者,分属不同传播链条。目前,7名无症状感染者中男性5名,女性2名,年龄最大的72岁,最小的22岁,没有基础疾病等高危因素,均按照“一人一策”原则,实施中西医结合方式干预,每位均服用中药汤剂,进行抗病毒和提高机体免疫力治疗。根据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经省、市专家组综合研判,自即日起将张店区马尚街道办事处冢子坡生活区13、14号楼划定为高风险区,冢子坡生活区(含周边商铺)划为中风险区,张店区除高中风险区外的其他区域为低风险区,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及时调整。

  刘波说,鉴于奥密克戎及其变异毒株的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传播隐匿性强、防控难度大等特点,为坚决阻断疫情传播,希望广大市民朋友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凡市外来淄返淄人员,须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居)、单位、宾馆等报备,入淄后前3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进入公共场所;抵淄时应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并就近完成“落地检”,结果为阴性后方可返岗工作,后续按规定完成“5天3检”,每次间隔24小时;7天内有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将采取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7天内有中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将采取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对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区但已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隐匿传播和外溢风险的区域入淄返淄人员,抵达后将参照中风险区人员管控;对培训、会展、文艺演出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提倡非必要不举办,确需举办的,要落实防控措施,参加活动人员需扫码登记、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针对此轮3起疫情的特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郑加玉介绍道,淄博市本轮疫情均与省外、市外疫情相关联。其中2起疫情经省、市疾控中心基因测序和比对,与省外、市外新疆来源病例属同一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张店区新增病例曾从事外地入淄货物装卸工作,流调溯源工作正在进行中。综合目前流调溯源情况,感染者属于早期发现,病例活动轨迹排查清晰,风险人群落实了有效管控。疫情风险总体可控,社会面传播风险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