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国网淄博供电公司:改造升级村庄电网 为古村落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来源:鲁中网

2022-10-13 11:47:30


  鲁中网记者崔桂通 通讯员 刘达 远德亮

  “每到周末,就有很多人前来游玩,没了碍眼的‘蜘蛛网’线路,蓝天白云,白墙黛瓦,明清古建筑尽收眼底,美不胜收。”说起周村区王村镇李家疃村的线路整治,村委委员王焕东感慨颇多。

  之前村里的电力线路和通信线路交叉架设,抬头望去就像蜘蛛网。“现在架空线路全部改为地下电缆,家家户户安装了独立的阻燃电表箱,并配备漏电保护器、闸刀、短路保护‘三合一’开关,看着美观,用着也安心。”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王村供电所所长杨平说。

  2010年,李家疃被授予第五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荣誉称号,2012年李家疃被列入第一批“中国传统村落”,2015年李家疃被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办公室公布为山东省“乡村记忆”工程文化遗产单位。近年来,各级政府十分重视李家瞳村古建筑群的保护工作,持续加大对李家疃村的保护性修缮和环境整治。

  “我们实行开放性运营,不收取门票,每个周末都会有数百名游客前来游玩,每逢寒、暑假期,不少大中专院校的美术老师带着学生们到这里开展写生活动。”王焕东说,为了让古村落焕发出更美丽的光芒,国网淄博供电公司不断改造升级村庄电网,为古村落的旅游业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统计,为了保障李家疃村安全可靠供电,国网淄博供电公司累计投入186万元,为该村新装了一台40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一台630千伏安箱式变压器,并将村里的低压线路全部入地,部分10千伏高压线路也更换为电缆入地。另外还对30余户居民的老屋进行了“煤改电”施工,在保持古建筑原貌、不破坏建筑的基础上,保障了村民冬季取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