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聚焦五大品质提升工程 淄博文学艺术创作繁荣活跃

来源:鲁中网

2022-10-13 21:15:31


  鲁中网淄博10月13日讯(记者 徐梦迪)10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淄博宣传文化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晓明就近年来淄博市文学艺术事业发展方面的相关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淄博市聚焦“两创双百”高峰计划,实施五大品质提升工程,推动文学艺术事业高质量发展。

  刘晓明表示,近年来,淄博市文艺界聚焦文艺精品“两创双百”高峰计划,着力实施文艺精品创作、“文联万家·艺齐来”文艺志愿服务、“文艺齐军”人才品牌等五大品质提升工程,艺术创作繁荣活跃,文艺事业生机勃勃。

  坚持守正创新,用文艺精品描绘了新时代的恢弘气象。市文联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作为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根本任务,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潜心创作,充分挖掘阐释淄博地域特色文化,聚焦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文化赋能行动、建设文化强市等主题,推出了一批精品力作。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全市共发表出版文学作品100余部,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各类小说、诗歌、散文等文学作品1400余篇。十年来,淄博市文学艺术优秀作品推荐选拔展示活动(原淄博文学艺术奖)举办了五届,共有392件作品获奖,大大激励了淄博市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为淄博文艺出作品出精品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服务中心大局,用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唱响了时代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建党、建国、建军、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改革开放40年和十九大、防疫抗疫等重大主题,淄博市文艺界先后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文艺活动。围绕招商引资,组织全国各地40余名爱好摄影的企业家来淄采风活动,召开了中国企业家走进淄博招商恳谈会。围绕齐文化节,积极参加中国(淄博)书画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并主办了2020年第十届、2022年第十一届中国(淄博)书画博览月暨收藏艺术节。围绕抗击疫情凝聚信心,举办“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摄影展、抗击疫情——淄博书法、美术网络作品展等线上线下主题展览,策划“众志成城战疫情 淄博文艺界在行动”等系列抗疫作品创作展播活动,创作抗疫主题文艺作品超过4000件,全市文艺界捐款近60万元。围绕书香淄博建设,开展了“世界读书日·作家阅读课”网络直播课、“秋风染红叶 印象齐长城”主题采风活动等。十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用一场场重大文艺活动不断创造艺术丰碑,见证了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奋进和辉煌。

  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充分挖掘阐释了淄博地域特色文化。近年来,淄博市文艺界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基因,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积极组织发动有关协会组建专业团队,明确创作方向和表现形式,着力打造一批主题文艺精品。以“齐人有礼”为主题,以儿童绘本、传统体育产品、文创产品、动画等为表现形式,创作出齐国成语故事今读绘本和静动态漫画、体育赛事LOGO或奖杯、鲁青瓷伴手礼、琉璃饰品等具有较高文化和商业价值的作品或产品,为持续深化文化赋能不断助力,全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发展新标杆。

  加强体制机制建设,为文艺创作提供智力和科技支撑。淄博市实施签约作家制度,制定《淄博市签约作家管理办法》,并于2018年7月份完成了首批6名签约作家的聘任,有效地激发作家的创作热情和创作潜力。完善奖励激励机制,专门设置淄博市文学艺术奖(现更名为淄博市优秀文艺作品推荐选拔展示),十年来,五届推荐选拔共评选出近400件优秀文艺作品并给予一定资金扶持。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推进新媒体平台运用,线上线下融合并举,各艺术门类突破时空的限制,采用云拜年、云剧院、云展播、云看展、云培训等,助力舞台艺术的表达方式、传播方式都更加丰富多样。

  此外,市文联还持续抓实抓紧文娱领域专项整治品质提升,文艺领域各类乱象和突出问题也得到了有效治理,文艺生态更加积极向上,正气充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