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高品质提升 淄博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来源:鲁中网

2022-10-13 21:15:31


  鲁中网淄博10月13日讯(记者 徐梦迪)10月13日,中共淄博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淄博宣传文化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张振香就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的工作情况回答记者提问。据了解,这十年来,淄博市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高品质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张振香介绍,这些年,淄博市持续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不断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高品质提升,全市城乡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一批地标性文化场馆建成使用。市级层面,总投资32.71亿元,建筑面积31万平方米的淄博市文化中心建成开放,包括图书馆、文化馆、陶瓷琉璃博物馆、大剧院等场馆,文化中心成为体现淄博历史文化和现代城市品位的地标性建筑。区县层面,齐文化博物院、博山区文化中心、高青县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颜值高、配置高、品质高的地标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相继建成,文化场馆服务效能不断提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了更充实、更丰富、更优质的精神文化生活。

  公共文化设施体系不断完善。这十年,淄博市大力推进市、区(县)、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体系建设。目前,全市建有公共图书馆9家、文化馆9家、博物馆71家,并建成了88个镇(街道)综合文化站、3107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镇村文化设施的全覆盖,全面构建起了以市级馆为中心馆,县级馆为总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为分馆,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体系。全市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325平方米,位列全省第二。四级服务体系的建立,实现了文化资源的共享和服务的均等,让基层群众享受到了更加丰富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不断涌现。这十年,淄博市着力推进“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已打造城市书房39处、“书香淄博”阅读吧120处、农家书屋提质增效示范点120处、“5+N”模式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491处,打造了“15分钟文化活动圈”,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

  群众文化活动更加丰富。这十年,淄博市陆续打造了“热土欢歌”“六艺秀淄博”“齐舞·悦动”、麦田音乐节、淄博城市戏剧节、“淄博之声”乐队音乐节、“五好淄博‘艺’起来”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持续开展“一村一年一场戏”“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赶牛山文艺小分队、农村电影放映等文化下乡活动,每年开展戏曲进乡村活动3000余场,开展农村电影放映3万余场。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发布文旅惠民二十条,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努力打造百姓身边的文化阵地,基层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不断提升。组织阅读推广活动,开展了淄博市读书节、“我的书屋·我的梦”农村少年儿童阅读实践活动、“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活动等,每年举办乡村阅读活动1万余场次。

  下一步,淄博市将坚持公共文化服务的高质量发展,继续推进公共文化设施科学布局、品质提升,推进群众文化活动接地气、暖人心,努力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有温度的公共文化服务,为促进全市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提供保障。